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没优惠,车还好卖吗(经济聚焦)
2011-01-04 13:2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优惠政策取消对过快增长的市有一定降温作用,但不会对车市产生重大影响。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依然存在,部分二、三线城市对汽车的需求也逐步提升,有购车意愿的消费者并不会因之观望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7.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此外,执行了近两年的汽车下乡补贴和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也不再执行。

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结束,对车市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车市是否迎来了一些人所说的“寒冬”?记者近日实地调查了北京、广州等地的车市,并走访了有关企业和专家。

购置税优惠取消,经销商加大车价优惠力度

1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东方基业汽车城的上海大众斯柯达4S店。大厅里摆放着9台展车,来看车的人并不算少。“现在都有现车,这一款是昨天刚运来的。”销售顾问罗实指着一辆车说。据他讲,这几天看车的顾客虽说不像去年那么多,但也谈不上冷清。“现在来看的人多,来买的人少,都等着摇号结果呢。有客户说一摇到号就来买。”一路上,记者看到,姚家园路一带的10多家4S店都还不算特别冷清。

据测算,优惠政策取消后,购买一辆10万元的小排量车,成本将增加2300元左右。但不少汽车经销商和厂家并不担心汽车消费下滑。上海永达通用4S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去年有购置税优惠政策,小排量车价格几乎没有折扣。如今,政策取消了,我们可以搞搞促销,把增加的成本补贴给消费者。”

1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广州白云大道北的南菱汽车销售公司,公司主管曹先生介绍,他们一开始也对汽车购置税优惠取消产生过一定的担忧,但现实的销售情况却出乎他们的意料。元旦假期3天,公司旗下4S店总体销售情况比平时双休日高出约30%,比去年同期也要高出10%。而随着1.6升排量以下的小车购置税优惠的取消,顾客选购1.6升排量以上的车兴趣明显上升。与此同时,针对购置税优惠的取消,大部分4S店纷纷推出各种优惠,将以前的购置税优惠部分直接算在了车价优惠里,变相让购车者继续享受购置税优惠。

优惠政策已经完成其历史使命,政策鼓励重点转向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200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车市出现多年未见的低迷。2009年春节前夕,国务院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3年内,中国汽车产销每年递增10%。可这一目标2009年一年就提前完成。车购税减征等优惠政策已经完成其历史使命,到了退出的时候。

国家的政策刺激对车市止跌回稳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短短两年时间,中国汽车年销量翻了一番,从900多万辆增加到1800多万辆。目前,中国汽车不是市场低迷的问题,而是增长太快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高增长的中国车市消费是不正常的,欧洲等一些发达国家,汽车销量能够有10%的增长就已经很好了,优惠政策的取消在意料之中,对增长太快的车市有降温作用。

汽车产业的过快发展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交通拥堵、资源浪费等。近几年国内新增炼油能力全部被新增汽车吃掉,国内一些大城市出现车多为患、交通拥堵严重的局面。从今年开始,为了治理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北京开始限制汽车牌照发放数量。还有一些城市也在考虑采取相关措施。

车购税优惠、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3项鼓励政策虽然退出,但节能汽车补贴以及电动汽车补贴政策仍将继续执行。目前已有4批33家汽车企业的272款车型入围节能汽车目录。国家在汽车领域的鼓励重点,正在转向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小排量车和自主品牌汽车短期内受影响较大,但长期影响有限

“从影响上来看,自主品牌企业受影响大于合资企业,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自主品牌小排量车型占比较高,而合资企业小排量车型占比相对较低;二是自主品牌小排量车型价格较低,相应消费者价格敏感度高,而合资品牌小排量车价格相对较高,消费者对价格不是特别敏感。”光大证券近期在一份行业研究报告中分析表示。

有业内人士担心,部分以小排量车产销为主的车企今年销量可能有所下滑。但综合来看,影响有限。首先,国内对汽车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特别是一些二、三线城市刚刚起步,正在步入蓬勃发展阶段。其次,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小排量车型成为家庭消费的主流车型,取消车购税优惠,还有节能汽车补贴,并不会降低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的热情。

同时,一些政策被认为可起到缓冲作用,比如,2010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先后公布了4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涉及约半数排量1.6升及以下车型。消费者购买政府指定节能车型,可享受3000元财政补贴。

刚性需求仍将增长,车企乐观应对

对于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取消,上海通用执行副总裁刘曰海认为:“不会对车市产生重大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称,现在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对汽车市场不会有大影响,有购车意愿的消费者并不会因之观望。

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古惠南对记者说,从全球汽车市场销售经验来分析,一个国家从每千人拥有20台家用轿车开始,汽车市场即进入持续的旺销时期。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汽车需求旺盛,汽车进入家庭的趋势已不可阻挡。更何况相对于房价高企与汽车价格持续下滑,许多年轻的上班一族选择远郊买房,省下钱来买车,小汽车将成为这部分消费者的必需品。单靠取消购置税优惠等政策难以遏制这部分刚性需求。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江海横流显本色 人间正道是沧桑——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一五”时期治国理政纪实 总揽风云,折冲樽俎——5年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国际形势,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 详细
点击排行
  期待“史上最严格”一轮公车改革动真格
广东将选拔百名新生代农民工免费就读北京大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