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规划打架地铁优先 武汉为轨道交通设"保护区"
2010-12-28 10:35:29      来源:湖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当地铁与地面建筑的规划“打架”时,谁给谁让路?地铁优先!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审议通过的《武汉市轨道交通规划管理办法》提出:对轨道交通规划设定“保护区”,当地面建筑与地铁规划冲突时,可依法变更或撤销已经生效的规划许可。

眼下,武汉迈入轨道交通建设的高峰期,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一期、二期在建,明年将有8个轨道交通项目同时建设,从后年起至2017年,每年都将有一条新轨道线建成通车。届时,武汉建成的7条轨道线路,总里程达到215公里,跃居全国各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第一方阵”。

然而,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因协调处理不当,容易出现轨道线路与现有建筑物“撞车”的尴尬,地铁2号线、轻轨1号线都曾遭遇过。缺乏相应的轨道交通规划管理办法,被认为是尴尬之源。

《武汉市轨道交通规划管理办法》规定,轨道交通项目设立两类保护区:已建成和在建的设控制保护地界,范围是地下车站与隧道结构外侧50米内;地面和高架车站以及线路结构外边线外侧30米内;车站出入口、通风亭、变电站等建(构)筑物外边线外侧10米内。规划确定近期和远期建设的设控制区和影响区,范围是轨道交通线路中心两侧各15米为控制区,控制区外两侧各20米为影响区。

根据规定,保护区内能否开展其他施工,要“听”地铁的。控制保护地界内新建各种大型建筑、地下构筑物,须制定必要的预留和保护措施,征得轨道交通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实施。在控制区和影响区内已经规划许可的建设项目,建设项目方案若经地铁、规划等部门综合评估后不能继续实施的,依法变更或撤销已经生效的规划许可,但应当依法予以补偿。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0年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今年1月,云南省昆明市也在主城四区内率先实行公车专用卡定额包干管理试点,据称每年可节省交通支出2588余万元。>> 详细
点击排行
  今年中国因公出国等“三公消费”减少57.51亿
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收送礼金购物卡一律免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