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现代支付创造时代新生活
2010-12-29 09:05:11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李小美,一名典型的80后,习惯用IC卡搭公汽、习惯逛网店享受网络购物的乐趣、习惯刷信用卡消费各种各样自己喜欢的东西、习惯通过网上银行转账逃避银行柜台前漫长的等待......

仿佛一夜之间,从电话银行到网店购物,我们的生活正在变得越发简单;从银行卡ATM转账,到境外刷卡消费,我们的生活开始与国际接轨。我们可以惊叹是网络带给世界的巨大变革,也可以庆幸中国经济不断开放带来了与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而我们却很少想起有一整套基础设施和管理架构在其中发挥作用,这就是支付体系。

或许,我们并不关心支付体系是社会资金运行的大动脉,也不清楚它是经济金融稳定运行的核心金融基础设施这些与我们日常生活显得遥远的形容。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排队购买油粮肉与我们渐行渐远,而排队缴纳水电气却与我们逐步走近,我们惊喜的发现银行为我们实现了定期自动扣缴;当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却发现搭公交、坐地铁所需的零钱成为我们的烦恼之时,我们幸运的邂逅了交通IC卡。支付体系以一种无声的方式不断的向我们提醒着它的存在。

有经济活动即有资金运动,有资金运动即需要支付体系的支撑。支付体系的安全和效率决定资金运动的安全和效率,无形的支付体系却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

事实上,我国古代的先贤们正是世界支付体系创新的先驱,北宋时的“交子”就是当时全世界最先进的支付工具。我们虽然无法回到曾经的岁月,但是,我们仍然可以想象,当薄薄的银票代替沉重而体型巨大的黄金、白银时,对商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当中华民族经历漫长的风雨,新中国建立起来以后,中国人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创新精神,构建着适应时代潮流的支付清算体系,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支付体系基本形成,为经济金融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满足了人民生产和生活需要。

不能不说2005年的夏天。这一年的6月,全国统一的大额支付系统的建成运行,实现了我国异地跨行支付清算的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飞跃。什么叫“历史性飞跃”,那就是跨行大额资金转账时间从原来的3-10天缩短到1分钟之内,这不仅意味着支付实现了“即时”,也意味着货币政策的传导和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具备了坚实基础。从这时起,中国支付,也有了自己的“中国速度”,中国支付体系快速发展的新时代自此开启。

一年后,有了“速度”的中国支付体系又迎来了“广度”。2006年,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建成运行。从此以后,公用事业类收费、工资福利费用、各类财政性支付、涉农补贴资金的发放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批量实现,银行间的跨行清算和业务创新平台也由此搭建。此后,支付体系实现了“一年一跨越”:2007年,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建成运行,实现支票全国通用,便利了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异地支付活动;2008年,全国统一的境内外币支付系统建成运行,支持美元等八个币种的清算服务;2009年,全国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建成运行,我国商业票据业务进入了电子化时代,降低了票据操作和交易成本,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利率市场化,推进全国统一票据市场的形成搭建了重要平台;2010年,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建成运行,为商业银行网上支付业务的跨行清算及业务创新提供了公共平台,有效支持并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各支付清算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12.63亿笔,金额达1208.06万亿元,是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6倍。

伴随受理环境不断改善和市场秩序逐步规范,银行卡已成为居民个人使用最为广泛的支付工具,银行卡持卡消费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达到35%左右。公务卡的推广应用,不仅便利了公务出差的费用结算,也有利于提高财务透明度,推进源头防治腐败。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电话支付等新兴电子支付服务发展迅猛,适应了不同人群、不同阶层的支付服务需求。与此同时,票据电子化稳步推进,为票据业务的推广、普及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2001年到2009年,我国流通中现金与GDP的比值从14.8%持续下降至11.4%;2009年度,现金支付量与非现金支付量之比不到1%,我国已进入非现金支付时代。

非现金支付工具尤其是电子支付方式的发展,造就了一批专门从事电子支付服务的非金融机构,有效弥补了银行柜台网点不足问题,大大缓解了到银行网点办业务的排队问题。为强化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的监督管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央行在全面客观地分析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的发展趋势,积极引导非金融机构按照安全、效率、诚信和公平竞争的原则规范从事支付业务的基础上,确立了“结合国情、促进创新、市场主导、规范发展”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监管工作思路,并于2010年发布了《非金融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十大悲情事件
>> 详细

各地新闻
疑犯被亲友捆绑送至司法机关,即使其如实供认犯罪事实,也不能认定为自首,但可以酌情从轻处罚;交通肇事逃逸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应认定为自首。但有关部门、司法机关在其身上、随身携带的物品、驾乘的交通工具等处发现与犯罪有关的物品的,不能认定为自动投案。>>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部署明年反腐工作 公务车使用或被GPS监控
最高法:交通肇事逃逸后投案算自首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