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明年1月1日零时起申请车牌指标网站开通
2010-12-29 09:08:04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明年1月1日零时起,市民申请车牌指标的专网将开通,正式办理业务。昨日(28日),北京市交通委相关领导回答市民疑问时表示,指标编码设立有效期限为半年,建议市民先摇号再购车。

指标一旦取得不可转让

“指标类似于‘身份证’,一旦获得不得转让。”市交通委副主任孟桥介绍,指标的有效期是6个月,市民和单位应在此期间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如果市民转让或报废名下车辆时,实施“车走牌留”的措施,不用参与摇号直接获得指标。但如果是赠予车辆,那么赠方不保留车牌,再购车需重新摇号。

除了购新车,购买二手车、受赠人及外地车辆更换北京牌照等情况,都需要摇号取得有效指标后方可办理。“外地转进京的车辆包括在外地购新车,或在外地有车换京牌等情况。”孟桥说,“这种做法杜绝了有人大量囤积车辆和号牌,打算加价卖出的做法。”

摇号不分申请先后

申请指标的专网将于近期公布网址。按照流程,单位和个人申请指标需先提出申请,获取申请编码。每月8日有关部门归集当日以前申请资料,经审核合格后,25日公布审核后的有效编码。每月26日,确认为有效的申请编码在同一个池内参加“抽签”,取得指标编码,未摇中号码自动转入下一轮摇号池。孟桥表示:“摇号为计算机随机行为,由顶级数据专家设计,公平性在技术上是有保障的。而且抽取的环境是一样的,不取决于递交申请的日期,市民不必熬夜占号。”

按规定,个人买车每月可摇号一次,单位买车每两月可摇号一次。这意味着,个人购车首次摇号是明年1月26日,而单位购车摇号要等到明年2月26日才举行。届时,媒体有望“直播”摇号过程。

16区县将设受理窗口

明年元旦期间,申请人就可以在自家的电脑上,通过专网直接申请指标。对不具备上网条件的人群,全市16个区县还专门设立了受理的窗口,元旦假期后正式启用。

“网络将成为申请主渠道。”市交通委法制处处长孙红军说,“如果大家都集中到一个窗口去办理,不仅可能会出现排队现象,而且申请人还需要等待工作人员核实身份,录入相关信息等。另外,申请人往来办理的过程还会加剧道路的交通量。所以建议市民尽量选择网上直接申请。”

个体工商户比照个人申请

单位申请指标除需具有有效的营业执照,或者工商登记证等基本条件,还需上一年度在本市交纳入库增值税、营业税总额五万元以上。非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则需具有有效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

另外,企业上一年度入库的增值税、营业税的总额合计在五万元以上(含五万元),每增加五十万元可以增加一个申请编码。“实际上就是可以增加一次摇号的机会,每年企业申请的编码总数不能超过8个。”孟桥解释,“个体工商户申请指标按照个人的规格办。”

分配比例逐年测算

按照《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明年本市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个,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88%,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2%,其他单位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10%。

“这个比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孟桥表示,有关部门今后每年都将按照小客车需求状况,以及道路交通、环境承载能力等,重新测算公布分配比例。(记者 刘冕)

相关提醒

四类情况必须有指标

1.办理新车上牌必须要有指标;

2.买二手车时必须要有指标;

3.接受别人赠予的车时,被赠予人须有购车指标;

4.外地车转入北京,比如外地购买车辆进京办理牌照,外地车辆要更换北京牌照等情况均须有指标。

两类情况可保留指标

1.办理名下机动车报废后,购买新车可以保留指标,无须参与摇号;

2.卖名下二手车后,购买新车可以保留指标,无须参与摇号。

单位和个人购车流程

1.提出申请,获取申请编码;

2.经审核合格后,确认申请编码为有效编码,参加摇号;

3.通过摇号方式获得指标编码。

个人申请者需要具备资质

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可以申请指标。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包括:

1.本市户籍人员;

2.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

3.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并在京居住一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

4.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5.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且连续五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6.个体工商户申请指标的,按照个人的有关规定执行。

单位申请需要具备的资质

1.企业具有有效的营业执照(或工商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税务登记证书,上一年度在本市缴纳入库增值税、营业税总额5万元(含)以上;

2.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具有有效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RJ207

相关新闻

换新车仍可保留原号牌

车牌新政实施后,市民卖旧车、换新车时,只要符合一定条件,仍可保留原车牌,市交管局昨天在首都之窗网站答复网友提问时这样介绍。

车牌新政实施后,很多车主关心,自己想换新车时,是否还需要摇号,原来的号牌是否可以保留。

市交管局答复说,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的执行细则,车主出售名下小客车后,需要小客车更新指标的,不需要参加摇号,直接申请,自取得更新指标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更新指标。

另外,《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为本市地方性法规,与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没有冲突,因此,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或者注销登记后,原机动车所有人申请办理新购机动车注册登记时,可以向车辆管理所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在办理转移登记或者注销登记后六个月内提出申请;机动车所有人拥有原机动车三年以上;涉及原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侯莎莎)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十大悲情事件
>> 详细

各地新闻
疑犯被亲友捆绑送至司法机关,即使其如实供认犯罪事实,也不能认定为自首,但可以酌情从轻处罚;交通肇事逃逸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应认定为自首。但有关部门、司法机关在其身上、随身携带的物品、驾乘的交通工具等处发现与犯罪有关的物品的,不能认定为自动投案。>>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部署明年反腐工作 公务车使用或被GPS监控
最高法:交通肇事逃逸后投案算自首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