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全国35个城市经济发展排名 北京居首上海其次
2010-12-29 13:17:20      来源:中新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第六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29日在广州开幕。论坛上发布了“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2010)”排名,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成都、武汉、青岛位列前十名。

本届论坛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主办。论坛发布了内地城市发展能力最新“座次”表,其中,北京、上海两大城市独占鳌头,综合发展能力连续领先,广州、深圳齐头并进,差距逐渐缩小。与去年相比,前十名中,武汉和青岛调换了位置,其余维持不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表示,排名是按照基础条件、商务设施、研发能力、专业服务、政府服务和开放程度等指标确定的。2010年评价结果显示,中国内地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可划分为4个能级,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为第一能级,且这四大城市的发展能力与二三四能级城市拉开较大差距。

此外,内地区域性中心城市在总部经济发展中能力得到提升。除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大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较好,持续6年居第一能级外,一些区域性中心城市如杭州、南京、天津、成都、武汉、青岛等,其总部经济发展优势较为明显,成为各自所在区域总部企业的重要集聚地。

结果还显示,内地总部经济依然呈现东强西弱的局面。前十名城市中,东部及沿海地区城市占据8个席位,中西部地区仅成都、武汉两个城市跻身前十名,分别排在第八和第九位,而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处于后十名的城市则以中西部地区为主。

赵弘表示,总部经济可推动中国城市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并可通过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促进制造业向高端环节拓展升级,推动城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他强调,未来可考虑以总部经济模式来强化中心城市(城区)功能,让城市中的企业总部、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职能进一步凸显。

来源:中新社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江海横流显本色 人间正道是沧桑——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一五”时期治国理政纪实 总揽风云,折冲樽俎——5年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国际形势,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 详细
点击排行
  期待“史上最严格”一轮公车改革动真格
广东将选拔百名新生代农民工免费就读北京大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