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湖北200名打工者赴俄、蒙非法劳务事件追访
2010-10-29 14:42:31      来源:湖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画外音】眼下,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商务厅的具体指导和督促下,黄石、鄂州两地组织处置专班,进行善后工作处理。海发财务已被冻结,黄石有关部门正追查东北及湖南的那两家公司,希望追回海发汇去的107万元款项。同时也希望这批打工者通过司法途径,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追回自己所交的押金。

◆ 政府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商务厅协调鄂州、黄石援救小组,分别赴蒙古和俄罗斯边境援救,今年的中秋国庆佳节,他们是在万里奔波中度过的。据参与援救的省商务厅的石副处长讲,这样的事件在全国均时有发生,我省发生这样事件不是第一起,在一段时期内估计也不会是最后一起。每次事发,政府付出的处置和善后成本高昂,今后如何对非法务工者进行教育,对因责权利不明而造成部门管理不善等问题要进行思考,总之,寻求长治久安是当务之急。

事件发生后,在接到我国驻外使馆电告,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全力营救,积极处置。

根据省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省商务厅统一指导协调,鄂州、黄石两市政府迅速行动,抽调力量,组织专班,研究援助方案,筹措专项资金,积极实施援救。

10月1日,鄂州市救援小组出发前往乌兰巴托。在我驻蒙大使馆的支持和协调下,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经与包工头、中介以及工人代表协商,最终于10月12日凌晨,将所有打工者全部带回故乡。

据鄂州市商务局外经科尹祚兵科长讲述,为了救援远在距乌兰巴托1300公里的戈壁阿尔泰省布尔嘎斯台口岸海关工地的15名打工者,他们费尽周折联系到从蒙古往国内拖矿石的卡车队,与矿石相伴颠簸7个多小时才分批回国。

黄石方面,则组成了10人营救小组。出发前,营救小组同俄罗斯方面进行了长达五天的网上视频谈判,最后商定由黄石海发、吉林办事处以及俄罗斯雇主三方出钱,将民工送到满洲里口岸。但当营救小组到达满洲里之后,俄罗斯雇主并没按照约定将民工送到满洲里,而是只将他们送到距满洲里500公里以外的赤塔。无奈之下,营救小组通过满洲里口岸办,花费2.3万元高价租赁两台旅游车将67名打工者从赤塔接回。

黄石市商务局口岸办主任周灯明感叹道,救助境外受困同胞,本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如果这些打工者能够合法出国打工,是不需要付出这般高昂的代价。

省商务厅负责同志讲,通过此次事件,一些涉及政府管理上的问题需要认真思考。

如宣传问题。商务部门需要进一步运用多种形式,告诉农民合法正规出国打工,千万不可通过不法中介持旅游签证到境外打黑工。

如护照发放问题。按照国家规定,我国公民是按需申领护照。虽然在各出入境的办证大厅,挂有禁止非法出国打工的各种宣传警示,但此次赴俄、蒙非法务工的201人,无一不是以旅游名义取得因私护照,再通过旅游签证出去的。这方面今后如何监管?此外,护照一般有效期是10年,那些已持有护照、且有非法打工记录的人,又该如何监管?

如中介管理问题。目前国内中介公司的门槛很低,工商部门注册之后,经营国内劳务的公司一旦违规经营境外劳务,该如何处理、如何防止、如何有效监管?眼下,加快这方面的法规建设刻不容缓,虽然外派劳务归口商务部门统一管理,但国家有关这方面的法规还在研讨之中,地方也无章可循,以致对非法经营公司的处罚难以到位。

该负责人希望通过对此次事件的深度报道,引起各方关注,同心协力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