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湖北200名打工者赴俄、蒙非法劳务事件追访
2010-10-29 14:42:31      来源:湖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湖北200名打工者赴俄、蒙非法劳务事件追访

湖北200名打工者赴俄、蒙非法劳务事件追访

图片说明:这三张照片系赴蒙古国非法务工的鄂州黄大火等人提供给记者的。这是他们用自己的手机拍下在蒙古工地居住的帐篷、所吃的饭菜。相片拍得有些模糊,但其工作及生活环境的艰辛却是明白清楚的。

到境外非法务工的事件已不是什么令人吃惊的新闻。

10月12日,随着最后一批鄂州打工者被解救回国,被众多媒体广泛关注与报道的湖北省赴俄、蒙非法劳务事件,在喧嚣中渐成旧闻。在我驻外使馆大力帮助和协调下,在省市政府的有效运作下,该事件得到成功的处置。

以新闻的角度,继续追访此事件基本难以挖掘新料。实际上,19日,黄石市商务局在起草向省委省政府的汇报材料中,明确表示“赴俄、蒙非法劳务事件的处置已取得阶段性成绩”。

19日,记者前往鄂州、黄石采访,其缘由也并不是事件发生了新进展,而是受相关主管部门之邀去探其缘由,尝试着剖析一个现象:在对外开放打开国门之后,为何到境外非法打工的被困事件在我国时有发生,而我省这两年也多了起来?此类事件屡禁不止,打工者前赴后继上当受骗,不法中介牟取黑利,外派劳务市场鱼目混珠,一旦出事,政府总是付出高昂的管理及善后成本,造成如此现状根源究竟何在?又该寻求怎样的长效解决之道?

当天,记者往返奔波于鄂州、黄石两市。在采访中,记者连续访谈近8个小时,与18名被救助打工者、2名中介当事人以及两市商务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在潮涌般的倾诉中,记者最深刻的感觉是:一个利字竟是这般剪不断理还乱!

◆ 打工者:为了多挣钱,他们不惜非法出国务工;幸运地被解救归来,又想讨回保证金和拖欠的工资,感到没有着落时,无奈到当地政府上访;当记者的采访结束后,有人竟后悔地说:“谈了半天,都没谈到正题,我们的钱找谁要去?”但更多人反驳说:“当初那么死心塌地地让人骗,现在肠子都悔青了。”

19日,在鄂州市商务局一间会议室,记者见到18名被解救归来的打工者。他们都是经黄石市海发劳务输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发)组织赴蒙古国非法打工的。

18人中,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24岁。两个有高中学历,其余则为初中及小学学历。其中还有两人在安哥拉合法务工过。

戴黑框眼镜的小龚、摆弄着手提电脑的小徐看起来有点酷。记者不禁问:“你这么年轻,这么潮,有的还有出国打工的经历,这次咋就被骗打黑工了呢?”

“还不是为了多挣钱嘛!”“在国内打工一个月顶多两三千,中介公司承诺在蒙古国干一个月5000元保底!”“去安哥拉是十五冶的工程项目,每月可拿6000元左右,以为这次也是一样的。”他们这样回答。

“你们出国的目的是打工挣钱,可你们持有的是旅游签证而非工作签证,难道你们不清楚这样在境外务工属于打黑工吗?”

“这个是知道的,出境时中介也交代不能对边检说去务工。我一门心思就是想干活挣钱。”面对记者的提问,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陶湖村3组村民黄大火如实说。

老黄今年48岁,原本在鄂州铝材厂上班,每月能挣2000元。今年春节后,认识一个姓万的中介人,称可以通过海发出国打工。在了解万某曾在安哥拉打工挣了钱,老黄决定效仿,趁身体还吃得消时出去拼一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