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本网专稿
产业项目助推大发展、大跨越
——访第二十二届哈洽会绥化参展团团长、绥化市委书记朱清文

2011-06-16 17:59:59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份项目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朱清文详细向记者介绍了绥化项目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他说,绥化将集中全市力量重点培育绿色食品、粮食加工、光伏、石化、医药、纺织、机电、生物、林产品加工和现代服务业十大产业,同时重点建设十一个产业项目园区和肇东、安达、市本级(含北林区)、兰西四个市级产业集中园区。其中,重点培育的十大产业的确定,充分考虑了绥化作为农业大市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是我们坚持走农区工业化道路的具体体现。而重点建设的十一个产业项目园区和四个市级产业集中园区的确定则充分体验新一任市委在项目建设上的新思路,即实行全市范围内的优势发展共享,集中优势力量在优势地区优势发展,大力发展“融入经济”和“异地经济”,同时,积极创新发展的政策机制,把全市干部群众发动起来,把所有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激活,使全社会都成为招商引资、创业发展、建设发展的主体。年初以来,全市新建续建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已达159个,总投资达312.4亿元。仅5月9日一天,就有84个项目同时开工建设。在7月初、9月初当地还将有两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发展“异地经济”、融入经济

朱清文说,绥化市域规模大,条件差异大,发展差别大。全省十强县中我们有肇东、安达2个且居前3名,十弱县中我们也有5个。我们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在绥化全市范围内实现招商引资企业、全民创业企业自由择优建设发展项目。其税收引进方、投资方,同所在地实行分成,大头归引进方和投资方,即所谓的“异地经济”。这方面安达为全市积累了成熟的经验。该市所属太平庄镇地处偏远,不利于企业发展。他们就把招商引资企业摆放在市工业园区,税收返给乡镇,现在乡级财政收入已经超过5000万元。正是他们的这种做法,激活了我们的思路,绥化经济开发区、哈大齐工业走廊肇东经济开发区、哈大齐工业走廊安达开发区和兰榆工业项目园区四个发展优势明显的产业项目园区被我们确定为重点打造的产业项目集中区。

绥化是全省地市中距离省城最近的地级市,其中6个县(市)区处于哈尔滨一小时经济圈,同时,还有5个县市处于大庆周边地区,基于这个优势,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与这两个经济发达城市的合作,主动接受其辐射,主动承接其产业、资金、技术、项目的转移,发达地区和哈大齐重点城市的合作,创新区域发展的实践机制。要加大同国内一些发达地区的联系和合作,更多承接产业、资金、技术、项目的转移,以获取更大更多的外力注入,向南融入哈市北跃战略,走入哈市经济圈,向北融入大庆市和大庆油田经济圈。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不断扩大合作,在国内选择几个重点地区,建立友好关系,扩大合作联系。

188名骨干干部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

据朱清文介绍,当前,绥化全面实行了全市各级各个班子全部参与抓发展抓产业抓项目等一系列新机制。

一是各级各个班子全部参与抓发展抓产业抓项目,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在依法履行职责的同时,全部参与经济发展、产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分工为主,按照主要领导帮助抓产业,班子成员帮助抓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原则,根据需要进行领导班子再分工。

二是对重点企业和项目实行专人管理、专门班子、专项服务推进机制,跟踪推进、跟踪服务。

三是实行骨干干部特别是重点后备干部抽调到重点产业、项目和重点经济岗位,专职推进和挂职任职机制。全市已抽调188名懂经济、有能力、肯干事的骨干干部,全部同原单位工作脱钩,定期立标专门抓重点产业和项目,即增加了发展力量,又在经济工作主战场锻炼干部抓经济抓发展的能力,既树立了正确的干事发展导向,又提升了干部素质,改善了班子结构。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记者 赵云鹏)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京沪高铁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共产党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在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党的伟大精神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开拓创新、走向富强。>>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部署三大自治区发展战略 促又好又快发展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通过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等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