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陆昊出席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届龙江企业高端培训班 并为学员作报告

2015-06-09 13:04: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黑龙江日报6月8日讯为提升我省企业家素质,增强龙江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省政府委托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龙江企业高端培训班”,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来自全省国资、科技、工业系统的企业家成为首届培训班学员。6日,培训班在哈工大开班。7日上午,省长陆昊出席培训班并就“理论的价值和企业家素质”作专题报告。

陆昊说,当前,我们应对全国经济下行和大庆油田产量下降历史拐点双重挑战,必须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在采取有效措施稳增长的同时,要从龙江实际出发,努力解决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等根本性问题,还要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家队伍成长发展问题。因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强不强,归根结底要看企业竞争力,而企业竞争力的强与弱根本上取决于这一地区企业家队伍的成长发展。企业家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企业家队伍的成长发展是有规律的,既要在实践中历练,还要通过系统学习研究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理论与实践是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的关系。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也是企业家成长的重要路径。总的来看,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企业家队伍在学习、交流和研究产业方向、新商业模式的整体氛围方面还有差距。在快速变革、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中,企业家不充电、不学习,就会丧失商业机会,甚至会被市场淘汰。我们开办龙江企业高端培训班,就是为了充分发挥省内高校的教育资源优势,为企业家搭建交流、培训、提高的平台,营造龙江企业界浓厚的学习氛围。我们高度重视龙江企业家队伍建设,要把龙江最独特的资源与资本、技术以及龙江具有“铁人精神”“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的勤劳的人民和优秀的龙江企业家队伍组合起来,共同努力在龙江形成更多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从根本上推动全省经济发展。

随后,陆昊围绕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价值和企业家素质,从什么是理论、理论如何产生及发展,理论观点和工具如何联系支持,企业家应该具备的一般性素质和创新意识、风险意识、决策意识、竞争意识等独特素质,如何对技术、经济、管理、文化和市场意识进行“复合”,以及如何提高素质等角度,结合龙江近年来的大量具体案例及政府经济决策的理论背景进行了系统阐述。

培训班学员、哈工大EMBA班学员、省内企业家代表及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听取报告。报告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主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红色通缉令上网人员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出纳孙新被押解回国

全国部分地区2015年高考结束

图片精选:重庆高考毕业生摆班级毕业照告别

2015北京珠宝首饰展览会举行

精彩热图

江西南昌:高考替考“枪手”已被控制

【图刊】“东方之星”救援全纪录

图片精选:86岁老人第15次参加高考

成都“空中警察”一个空姐能敌两条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