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节省人力提高单产 东北农业大学教授首创水稻新农机

2015-05-28 13:48: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黑龙江日报讯(冯丹 记者衣春翔)26日,由东北农业大学赵匀教授研发、世界首创采用“回转机构”开发的5种机型水稻钵苗移栽机及宽窄行插秧机在五常市卫国乡进行演示并取得成功,这一系列机型彻底改变了水稻移栽装备的形式,在大幅提高单产同时节省人力。

东北农业大学赵匀教授课题组研发的5种新机型分为钵苗移栽机和宽窄行插秧机两大类。其中钵苗移栽机结构简单,效率是日本同类机型的1.5倍,成本仅为日本机型的1/10,实现了理想状态下的钵苗移栽机械化作业。新型插秧机改变了传统插秧机伤根、苗密秧瘦、返青慢等缺点,采用技术和结构为世界首创。五种新机型投入使用后可提高我省水稻单产10%至20%,并可扩大“稻花香”等精品粮种植面积,还可移栽“超级稻”,是目前国内外唯一适合“超级稻”移栽的机型。

赵匀教授介绍,五种新机型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国际发明专利3件,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打破了国外发达国家对钵苗移栽技术的垄断。中国工程院院士蒋亦元教授认为,赵匀教授课题组的全自动秧苗移栽技术和装备在构思、结构创新及开发等方面皆为优化的技术,能取得显著生产成效,是我省稻农已盼望数十年的新型农机。(编辑:邹妍)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贵州雷山遭洪水袭击

2015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

广州珠江遭遇水浮莲

北京9头进口羊驼查出疫病被“安乐死”

精彩热图

阿富汗前总统逛北京秀水街

广东深圳:斯里兰卡“双枪”男孩进行康复训练

图片精选:贵州暴雨三座大桥被冲毁

导盲犬首次火车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