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黑龙江省通报政府网站建设情况 5单位信息更新不及时

2015-05-27 10:44:14 来源:新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晚报5月27日讯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网站信息公开和内容建设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在本次被检查的64家政府网站中,绥化市、七台河市和抚远县等3家问题比较突出。在被检查的部门网站中,省外办、旅游局、国资委、林业厅、监狱管理局等5家问题比较突出。另外,省文化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研究室、省煤管局等4家单位没有建立部门网站。

4家未建部门网站

此次检查内容主要围绕被检单位网站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互动解读、栏目设置等,对网站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网站问题清单。哈尔滨市、佳木斯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绥芬河市等5家相对较好;绥化市、七台河市和抚远县等3家问题比较突出。在部门网站中,省财政厅、环保厅、交通运输厅、新闻出版广电局、工商局、发改委、公安厅、民政厅、人社厅、省政府法制办、省科技厅、司法厅、国土资源厅、住建厅、卫生计生委等15家相对较好;省外办、旅游局、国资委、林业厅、监狱管理局等5家问题比较突出。省文化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研究室、省煤管局等4家单位没有建立部门网站。

发布信息停留在“过去时”

在检查中,省工信委、地税局等网站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有的网站栏目内容基本是2012年至2013年信息,没有2012年之前和2014年之后的信息,有的网站公开的信息内容陈旧,甚至有些内容已经发生变化,但未及时更新,还停留在“过去时”,保持“老面孔”。

省旅游局、扶贫办和伊春市、鹤岗市、七台河市政府等网站信息搜索功能仍需完善。网站设置了站内信息搜索,但搜索方式单一,未能提供标题、关键字、发文日期等多种形式的高级搜索功能,降低了信息查询的效率,不方便查询。

不支持在线受理网站交流互动差

省体育局、供销社等网站不支持在线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功能。在线受理社会公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高效、便捷,是政府网站服务社会的具体体现,也是国务院和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明确要求。但是在检查中发现,至今仍有一部分网站没有开通在线受理功能,不支持在线受理功能。绥化市、抚远县政府和省粮食局网站交流互动、回应社会关切功能薄弱。部门网站交流互动功能简单,回复内容单调、回复形式单一,存在过多的“您好,我们已转相关部门”“请电话与某某处联系”“正在处理中”这类模式化回复。个别网站的政策解读力度不够,解读数量很少,解读质量不高。还有个别网站未设置专门栏目,不支持交流互动功能。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全国各省、市、县政府网站进行抽查,发现黑龙江省有11个单位存在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并函告黑龙江省。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向这11个单位发送自查整改通知,要求3月25日前报送自查整改报告。截至目前,仍有省工信委、省地税局、伊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大庆市国土资源局、鸡东县政府未报送自查整改报告。结合本次政府网站检查,发现这5个单位的网站仍然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未按照要求进行自查整改。上述5个单位要在5月31日前将自查整改报告和书面说明报送省政务公开办公室。(编辑:范业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导盲犬首次火车出游

电影《侏罗纪世界》将于6月国内上映

童绘美丽家园迎“六一”

图片精选:河南安阳“娃娃飞行员”酷炫可爱萌翻众人

精彩热图

张家界天门山天梯速降赛落幕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