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佳木斯市水田节水控灌推广百万亩

2015-05-27 09:26:17 来源:佳木斯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佳木斯日报讯 5月22日,记者从全市水稻节水控制灌溉技术培训班上获悉,控制灌溉技术可以提高作物的经济系数,改善作物的品质,起到节水、优质、高效的作用,是传统灌溉方法的革命性突破。

去年全市总灌溉面积1688万亩,其中水田705万亩。水稻种植面积占总播种面积的42%,而产量却占粮食总量的49%。水田灌溉用水量大,约占农业用水总量的90%以上,在发展水田,增产稻米过程中,节约水田用水是今后一个时期非常紧迫而又艰巨的任务。

水稻节水控制灌溉技术是一项比较前沿的灌溉技术,它是在水稻生长发育过程中,适度进行水份胁迫,会使水稻产生一定的耐旱性,而且不会导致减产。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控制灌溉技术节水效果显著,井灌区节水率为30—40%,地表水灌区节水率达25%以上。产量和米质提高显著,经实地观测,控制灌溉能力增产5—10%,米质和口感明显改善。水稻抗病、抗倒伏能力显著,稻瘟病发病率明显降低,病株率平均降低40%以上。节能降耗显著,井灌区减少油耗30%,每亩减少油费20元以上;提水灌区每亩减少电费10元左右。肥料利用率提高与生产成本降低显著,几乎不排水,溶于水中的土壤养分流失减少,保持土壤肥力的作用十分明显,相应增强了肥料利用效果并减少了肥料费用支出。控制灌溉投入少、效益高,一亩地投入几块钱,而直接与间接产生的效益高达110元至120元。

作为一个急迫、艰巨、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控制灌溉技术的推广必须有样板牵动、典型示范。今年佳木斯市水田节水控灌达到100万亩推广目标,将采取“工程节水+控制灌溉+计量供水”的综合节水模式,为佳木斯市控制灌溉技术推广建立基地。(编辑:范业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导盲犬首次火车出游

电影《侏罗纪世界》将于6月国内上映

童绘美丽家园迎“六一”

图片精选:河南安阳“娃娃飞行员”酷炫可爱萌翻众人

精彩热图

张家界天门山天梯速降赛落幕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