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哈尔滨市建立机制保障血液安全

2015-05-26 14:33: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李宝森)夏季来临,很多志愿献血者纷纷表示,哈尔滨市的献血环境清凉舒适。据了解,这归功于相关部门加强软硬件建设,为爱心人士提供的良好服务。哈尔滨市多年来面对每年血液需求两位数的增长,不但血液供应充足,而且全部来自街头志愿无偿献血。在这种奉献——服务——互惠的良性循环中,舒心的志愿献血氛围来自于这个城市血液工作者无微不至的服务支撑。

增加固定献血场所

哈尔滨市是全国少有的血液安全保障无忧的城市。在哈尔滨市的繁华区域,总能看到“爱心献血小屋(车)”。尤其是夏天,到这里献血的人们总是络绎不绝,成为哈尔滨市的一道文明时尚的风景线。

24日,记者走进位于南岗区的省博物馆附近的献血房车。尽管是上午9点,但人们已经陆续地走进来。记者在仅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就看到有十多个人前来献血。他们对献血环境的改善越来越满意,对工作人员的服务啧啧称赞。

“我这是第六次献血了。献血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尤其是冬天,在这个房车里比献血车里好多了,宽敞明亮,安静又温暖;夏天清凉舒适。环境和服务没得挑。你看,这么粗的针头,你还没感觉就扎完开始采血。”正在献血的于伯祥高兴地说。

省博物馆边上的献血房车负责人孙丽薇告诉记者,她们这里一天能采血50人左右,每天上班就有献血者来到。“我们总是想方设法改善献血环境,给无偿献血者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这也是对献血者们的一种尊重。”哈尔滨市血液中心负责人说。据哈尔滨市血液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有献血小屋5个,献血房车2台,献血车7台。该中心尽可能地增加固定献血场所,因为固定场所安静舒适,没有献血车的噪音。今后,还会不断地改善献血环境,为献血者营造更好的献血氛围。

周到服务提高献血成功率

如何让无偿献血者怀揣的“爱心”,在走进献血小屋后得以实现呢?

“无微不至的服务是关键。尤其是第一次前来献血者,他们或是由于饮食问题或是由于睡眠问题等影响了身体状况,导致血液初筛不合格而献血不成。我们会根据献血者的血样指标,指导他们解决问题。他们有的第二天就合格,有的需要一周的时间调整。当他们再来的时候,基本能够完成心愿。”道里献血车负责人曹薇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直接体现的是扎针采血服务。在位于南岗区的一辆献血房车里,记者看到,护士张冰瑶娴熟的扎针手法真是快,动作像魔术一般,瞬间就扎完针并开始采血了,记者竟没看清楚她连贯的几个动作。“当然要快,本来针头就粗,尤其第一次来的献血者,看到针就心里紧张,你越快,他的疼痛感就越小,献血过程就感觉越好。献血400毫升,从扎针到完成,需要5到8分钟输完。我尽自己所能,让献血者在这段时间里感觉美好愿望的实现。”张冰瑶说。

一对一招募,让献血者有准备而来。招募不易,工作人员每天上班就开始打电话,机采血小板室招募只有4名员工,每年要从献血者中招募1.5万多人。记者在哈尔滨市血液中心机采血小板室看到,各种服务周到细致。当你预约而来落座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就会为你端来一杯温热的咖啡,让你在一种美好的感觉中等待献血。

“因为机采血小板时间要一个多小时,时间比较长,我们为献血者准备了接小便的设备,随时为有小便需求者提供方便。让献血者没有任何顾虑和不便。”机采血小板室主任闫玉霞告诉记者。

周到的服务,让越来越多的献血者献血的成功率不断提高。前来献血者的初筛合格率由过去的30%多,提高到现在的50%多,有的献血点甚至更高。孙丽薇告诉记者,她们每天登记的献血者有70多人,实现献血的有50多人,基本上保持在70%~80%的合格率。而预约献血者的合格率就更高,超过90%。

“对于预约的献血者,我们在他预约献血日到来前的一周内,就通过短信提醒,要他注意饮食和睡眠,要饮食清淡,睡眠充足。这样当他来献血时,血液就能够达标合格。初筛合格就算献血成功。”孙丽薇说。

据哈尔滨市血液中心负责人介绍,初筛合格率的不断提高,来自献血工作者的负责的服务意识和态度。该血液中心强化提高“尊重献血者”意识,直接体现就是服务的周到细致和服务水平的提高。现在,合格率日益提升就是最好的表现。

创新思路登门服务

哈尔滨是全国少有的血液充盈的城市,但到了冬季,连续几天的大雪,会对血液供应带来巨大影响。然而,哈尔滨市血液中心预约的团队献血的保障机制会将困难化解于无形。

团队预约,上门服务。这是哈尔滨市血液中心的保障机制。近年来,该血液中心增加献血招募人员,比过去增加10人,每两人一组,深入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军队预约献血。他们从年初开始,把众多单位的冬季献血时间确定下来,并积极沟通。待到冬季来临,该中心服务组就开始行动,逐一落实调配准确时间,然后组成服务团队,提供上门采血服务,让人们在单位工作之余就可完成献血。

成立讲师团,常年巡讲在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宣传“献血有益健康,救人功德无量”,“今天的别人、明天的自己”的献血理念,普及献血常识,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的好处,以生动的事例告诉人们无偿献血给自己带来的益处。

建立区县短信平台,两年前哈尔滨市血液中心实施了各区县短信预约献血模式,以短信的形式提前进行一对一的通知,极大地为献血者提供了方便,既节省时间,又能确保献血成功。

无偿献血志愿者织成网络。目前,无偿献血志愿者组织已超过500余人;稀有血型互助组织发展到600余人。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他们就会立即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让垂危的生命得到拯救。(编辑:李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张家界天门山天梯速降赛落幕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精彩热图

湖南新宁县境内旅游大巴侧翻目前已致6人死亡

重庆永川:机器人送菜工受青睐

190名维和官兵乘南航航班前往马里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