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哈尔滨上市企业46家 3年来“抢滩”四成多

2015-05-25 15:47:40 来源:黑龙江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黑龙江晨报讯 5月25日讯在很多人眼里,上市企业有钱,名气大,绝对的“高冷范儿”。但“高冷”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在这之前也必然走过坎坷之路。历经三四年,企业上市成功,募集资本,扩大规模,那是绝对的好事;但也有很多企业苦苦筹措、等待多年后没有上市成功……据哈尔滨市金融办上市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在境内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的哈尔滨市企业达46家。

企业上市就像扒层皮

1993年6月,哈药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哈尔滨市第一家上市企业。到如今,在境内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的哈尔滨市企业共计46家(不含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及国内上海、前海等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

22年来,46家的数字不算多,但与企业上市的过程相比,这个数字似乎不算少。提到上市,企业历经三四年成功,这个时间不长不短,比较正常。“去年上市成功的葵花药业在会里排队审核就花了3年多时间。”哈尔滨市金融办上市处的郭枫说,企业上市是很漫长的,排队三四年等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这一系列准备、申报等过程后,企业就像扒了一层皮一样,但后续发展也是很好的。”郭枫肯定道,像2010年上市的誉衡药业,预期打算募集5亿多元资金,股票发行受到追捧,最终募集17亿多元。没有资金压力,可以加大科研投入,上新项目,扩大生产,提升产品档次,甚至兼并重组相关的公司,带来的效果是巨大的。

上不上市都得打“持久战”

企业上市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人员、资金大量投入。

企业上市成功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募集大量资金、提高管理水平、树立企业品牌提高形象、留住和吸引人才等。虽然好处很多,但成本也不小,企业上市花费约是融资额的6%—10%,包括聘请券商、律师、会计师等相关中介费用。“小企业需要两千万元到三千万元,融资额度大,费用也多。”郭枫说。

在漫漫上市路上,还有一些企业因自身原因,被“扒皮”后也没有上市成功。郭枫介绍,在1999年前后,哈尔滨市曾推荐一家企业去香港上市。这家企业认为香港上市募集资金相对内地少,准备在内地上市。但经过准备后,由于财务问题等原因,这家公司没有上市成功。

自哈药股份上市至今,哈尔滨市累计境内外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企业50余家(不含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及国内上海、前海等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005年以来,哈慈股份、科利华、龙涤股份等3家企业由于连续亏损被强制主板退市;哈尔滨啤酒、泰富电气等2家企业因私有化退市,境内外退市公司共计11家(不含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另有阿继电器、中国中期等2家企业被借壳后迁出哈尔滨市。

哈尔滨市上市公司总市值2940亿

哈尔滨市企业上市也经历过低谷。2002年至2010年期间,有7年零4个月时间,哈尔滨市没有企业上市,其间还有3家企业退市。这主要受企业观念认识不到位的影响,并不看重上市,以及有企业上市失败,认为上市难,就放弃了。这个低潮期随着2010年1月九洲电气上市成功而有了改善。同年6月,誉衡药业上市成功。

2012年以来,哈尔滨市市政府推动企业上市,利用三年时间推动20家企业实现在境内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成功上市,累计融资净额79.25亿元。仅2014年,哈尔滨市就实现哈尔滨银行、葵花药业、圣明节能上市成功;新三板挂牌11家。同时,哈尔滨市企业的资本运营能力也有了提高,以往都是外地企业借哈尔滨市上市公司的壳资源,目前哈尔滨市的企业也开始走出去,找外地的上市公司壳资源。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哈尔滨奥瑞德光电股份公司借壳重庆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融资,为哈尔滨市企业借壳上市增添了成功范例。

截至2014年末,哈尔滨市上市公司总市值2940亿元,全市股票市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5.14%。

今年,除了奥瑞德借壳西南药业主板上市、6家企业已在新三板挂牌外,现已通过审核并公开发行1家,在证监会待审拟上市企业1家、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红筹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在审、签约企业40余家。在东北四个副省级城市中,境内的哈尔滨市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均列第2位,股票市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位居四城市之首。

上市公司最高奖励1000万

企业上市成功,不仅获得融资,还能获得政府的奖励。为鼓励企业上市,省、哈尔滨市市政府也推出相应鼓励措施:企业境内外主板、创业板上市,哈尔滨市政府奖励100万元、省政府奖励1000万元;新三板挂牌哈尔滨市奖励50万元,省奖励200万元等。同时,哈尔滨市每年举办多次企业上市培训,企业上市遇到问题政府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等等措施,鼓励企业上市。

近年来,哈尔滨市以培育新兴产业和发展优势产业为核心,积极开展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产业资本做大做强,主动跟进重点拟上市企业,引导企业依据自身条件制定上市规划,针对不同企业的时机需求开展多层次辅导培训,加强对上市(挂牌)公司的跟踪服务,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支持已上市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和再融资。(编辑:范业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湖南新宁县境内旅游大巴侧翻目前已致6人死亡

精彩热图

重庆永川:机器人送菜工受青睐

190名维和官兵乘南航航班前往马里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西安2岁男童坠井近20小时后成功获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