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绥芬河力保“丝路带”大项目落地

2015-05-25 15:47: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黑龙江日报5月25日讯绥芬河市国土部门发挥“三个作用”,当好土地“先行官”、“红线”守护者和土地管理员,千方百计保证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破解土地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瓶颈”。

发挥保障作用,当好土地“先行官”。为破解土地供应“瓶颈”这一难题,绥芬河市国土资源局从保障发展和促进国家战略实施的高度出发,千方百计保障土地供应,积极向省和国家争取政策支持,保障了国家级木材加工交易示范基地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用地。光明家具、双友家具、边合区标准化厂房等省市重点用地已获得省政府批复,完成土地转征64.41公顷。龙江进出口园区宽标轨铁路专用线及换装站项目用地得到省国土厅单独批配。积极开展土地总体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建设用地规模,解决了广播电视转播台和金嘉谷生态农业开发区2个项目的用地问题。积极加快开发区建设步伐,近两年来共为综合保税区批准用地项目31个,批准用地面积89.9581公顷,为边境经济合作区批准用地项目30个,批准用地面积133.1649公顷。今年以来,对绥芬河乌苏里大街地下商场、绥芬河边防大队部综合楼、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遗址、北寒小学食堂、市妇幼保健院大楼五个重点民生项目的用地审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发挥卫土作用,当好“红线”守护者。绥芬河市地处山区,辖区面积小,耕地仅有3754公顷。绥芬河市国土局充分发挥“土地卫士”作用,严格保护耕地,用重拳整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开展常态化、制度化动态巡查制度,去年以来共开展动态巡查72次,发现疑似违法图斑27个;加大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查处力度。仅2015年就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8宗,违法占地面积33.55亩,查处率达到100%。近日,绥芬河市国土局又配合市政府开展了集中清理整顿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活动,对全市近年来发生的18宗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查处结果进行了通报。

发挥节约集约作用,当好土地管理员。绥芬河市国土局积极探索土地管理新机制,创新节约集约用地新模式。制定了《绥芬河市节约集约用地管理办法》和《绥芬河市节约集约用地工作机制》,为开展节约集约用地提供了领导和制度保障。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和城市向外延展,严格用地标准和供地政策管理,把好供地审批关口和供地管理关口;强化用地指标,严格控制用地规划。对全市工业项目用地的容积率和建筑系数,在国家《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标准》规定的基础上提高20%,并写入土地出让合同,投资强度低于3000万元/公顷的不单独安排用地,总投资在2000万元以下的项目利用出租标准厂房建设落实;严格控制用地规模,提高工业用地投资强度。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总面积1.8平方公里,为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明确规定保税区内必须建设现代化、立体化高标准厂房,仅此一项措施就节约土地0.6平方公里,相当于把保税区面积拓展了30%。(编辑:范业楠)

编辑:刘婧 标签: 建筑系数 项目用地 丝路 先行官 红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湖南新宁县境内旅游大巴侧翻目前已致6人死亡

精彩热图

重庆永川:机器人送菜工受青睐

190名维和官兵乘南航航班前往马里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西安2岁男童坠井近20小时后成功获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