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黑龙江:省长为3700余大学生上创新创业教育课

2015-05-25 15:35: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曹曦)“我今天来,是就如何结合黑龙江经济发展的背景推动大学生创业这一话题,跟大家交流的。”5月23日上午,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上开篇明义。

作为一次全省的“工作推进会”,这次会议却开得有些不同寻常:会场变了,不是在政府大楼的会议室里,而是搬到了东北林业大学的体育馆里;参会的人员也变了,除了各地各级相关部门和高校的领导干部,还有3700多名青春洋溢的黑龙江各高校大学生代表。

走进会场,人气爆棚,看台两侧各色校服穿插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人的座位上都摆放着一份“红头文件”——《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文件正文有9页,后面附有两张示意图表,一张把“大学生创业流程”显示得明明白白,另一张把“大学生创业支持体系”标注得清清楚楚。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红头文件’。”一落座,一名东北林业大学的学生就拿起会议资料看了起来,“为什么去创业?怎么去创业?看完两张示意图,我立马懂了。”他兴奋地告诉记者。

会议开始,第一项是3名黑龙江高校创业大学生代表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和经验。

东北林业大学大三学生刘大睿来自云南偏远山区,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搬砖、扛水泥,他用汗水给自己凑足了大学的第一笔学费。

贫困,让刘大睿决心做点什么来改变现状。

租店面,合伙创业,2013年6月,刘大睿创建哈尔滨时光慢递有限公司,把文化创意与互联网结合,打造追踪记录人生美好时光的纪念产品。

资料外泄,被骗财空,考试挂科,父亲病重,成员离队……磨难像连珠炮一样跟随着刘大睿,一年多的时间有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最终,公司仅剩下5名伙伴为了最初的梦想在坚守、追寻。

彩虹总在风雨后。2014年5月,公司成为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10月,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荣获银奖;11月,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青年大学生创业板挂牌。2015年,刘大睿被授予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

从山里娃到董事长,刘大睿用事实告诉现场3700名大学生什么是梦想,坚持梦想能够改变的是什么。

“我是哈尔滨师范大学2013届毕业生,神州城创始人。”大学时代的陈钊,利用奖学金,成立状元城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一路艰辛,几经浮沉,完成战略转型;2013年4月,成立神州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销售额367万元,加盟商126家,会员20.7万人。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陈钊的草根创业经历和信念鼓舞了现场的学子。“今天正式出台的8个方面、30条具体措施,无疑将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更有力抓手,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一定能够坚定信心,在创业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用青春的画笔书写激昂的人生篇章”。

陈钊说的“30条”,就是会场每个座位上摆放着的那份“红头文件”的内容。

在这份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下发的意见中,每条举措都对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传递着利好信息: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转化制度;经高校评估,休学创业学籍可保留8年;在3年内建设1000个省级大学生创业基地;每年安排1亿元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支持在校和毕业5年内的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对月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大学生创办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省财政投入2亿元,用于成立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公司,为大学生提供低费率担保……

当前,黑龙江面临全国经济下行和大庆油田产量下降历史拐点的双重挑战,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不是跟时尚,而是黑龙江发展的迫切需要。“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在黑龙江的独特价值,不在于交多少税、创造多少GDP,而在于发挥大学生群体传播市场经济思想观念、探索创新商业模式的重要作用,促进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挖掘释放龙江发展优势和潜力,促进经济转型发展。”陆昊给创业者们点赞,也给大学生创新创业调音定调。

“大学生创业不能头脑发热,更不是盲目赶潮流,要注重规律。”陆昊不忘提醒学子们。他说,既要看到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又要看到一定的就业经验和就业技能积累对成功创业的重要促进作用。要更多地倡导组合式创业,鼓励大学生跟已经毕业创业的学生合作,敢于去有发展潜力和新的商业模式的小公司工作,敢于去能够磨炼人、提高综合素质的基层就业载体工作。

观念一变天地宽。“比如在我省旅游、文化、时尚产业融合发展,高品质食品、乳制品生产加工,农业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开展绿色食品营销,借助生态化条件推动健康养老产业、信息增值服务业、若干高新技术产业等既有总需求增长又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陆昊结合黑龙江未来发展,用实例给想要创业的大学生们出谋划策。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在创业实践中对省政府出台的文件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找准政策措施的不足、偏差和改进路径。”讲话结束前,陆昊起身拜托,语中满是诚意。

“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会议,就像是上了一堂创新创业教育课,很多纠结的想法茅塞顿开,省长今天真是当了一回‘坐堂医’,给我们这些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把脉,对症下药,很多建议都启发很大。”哈尔滨医科大学大二学生李强告诉记者。

“我拿了一份‘红头文件’,还全程录了音,这都是难得的学习好资料,回去后我再消化、再琢磨。”李强的眼里闪着亮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湖南新宁县境内旅游大巴侧翻目前已致6人死亡

精彩热图

重庆永川:机器人送菜工受青睐

190名维和官兵乘南航航班前往马里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西安2岁男童坠井近20小时后成功获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