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王宪魁:巩固深化省区传统友谊 共创和平发展美好未来

2015-05-11 14:56: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黑龙江日报5月11日讯 5月7日至10日,省委书记王宪魁率黑龙江省代表团对俄罗斯滨海边区、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和犹太自治州进行友好访问。期间,出席滨海和哈巴罗夫斯克边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他表示,中俄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应邀到莫斯科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目的就是要同各国人民一道,珍爱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创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我谨代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向在二次世界大战中为世界和平事业做出巨大牺牲的俄罗斯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继续巩固深化省区传统友谊,共创和平发展美好未来。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多地在纪念卫国战争胜利日前后举行系列庆典活动,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同俄罗斯人民一起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

王宪魁抵达俄罗斯后,首先出席了滨海边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5月8日下午,在滨海边区州长米克卢舍夫斯基的陪同下,王宪魁率领黑龙江省代表团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军人光荣城”广场,在广场石柱纪念碑前驻候,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三名俄罗斯礼兵昂首挺胸,缓缓走向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委员会的花篮格外鲜艳,花篮的红色缎带上“烈士永垂不朽”6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王宪魁迈着稳健的步伐,沿着台阶登上纪念碑基座,行至敬献的花篮前,郑重缓慢整理花篮缎带,并面向花篮和纪念碑注目凝视、鞠躬敬礼。随后,王宪魁步行来到英雄纪念墙和点有长明火的无名英雄纪念碑前,向在战争中逝去的英雄们敬献鲜花。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天清晨,王宪魁带领黑龙江省代表团赶到哈巴罗夫斯克市的光荣广场,与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州长什波尔特等政府官员和老战士代表共同出席阅兵仪式。紧接着,他与俄方官员和民众代表参加了庆祝游行并向英雄纪念碑献花。在参加活动过程中,王宪魁与到中国参战的老战士热情交流并欣然接受俄方媒体采访。他对俄罗斯人民的伟大节日表示祝贺,并表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搞得非常热烈、非常成功,进一步唤起了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更加珍爱和平、热爱生活。在哈巴罗夫斯克市街头,一些青年学生围拢到王宪魁身边,感谢他与俄罗斯人民一起庆祝节日。王宪魁与大家互动攀谈,称赞学生们展现出热爱和平的良好精神风貌,他鼓励青年学生——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势不可挡,青年人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希望与未来,要继续传承发展中俄友谊,为两国世代友好贡献青春力量。

俄政府官员和各界民众对王宪魁率团前来出席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表示由衷的感谢,一致表示要始终保持中俄两国世代友好,进一步加强省区间的人文交流和友好往来,用交流合作的务实成果造福省区人民。王宪魁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70年前,英雄的前苏联红军在与中国军民共同驱逐法西斯侵略者的战斗中把鲜血洒在了中国东北大地上,在那场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反侵略战胜侵略的世界大战中,中俄两国人民同仇敌忾、携手并肩、团结战斗,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伟大贡献,中国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两国人民用鲜血凝结而成的兄弟情谊。

省委常委、秘书长李海涛,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总领事苏方遒,滨海边区、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政府部分官员,有关省直部门和口岸市(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相关庆祝活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2015南京妈祖庙会开幕

因家庭纠纷持刀行凶 斗门3岁女童被伯父砍成重伤

贵阳局地大暴雨 部分街道积水

广西一位母亲捡废旧品送养女读大学

精彩热图

图片精选:南京“爱情隧道”枝繁叶茂引游客

北京书市开幕 老年读者居多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日-8日

安徽阜阳船闸惊现军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