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对话会话题开放 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难题

2015-01-23 10:13:11 来源:东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北网1月22日讯(哈尔滨日报 初霞 尹明 阴祖峰 张焱 东北网记者张隽珊)“这回我可不能再让出麦克风了。”22日,在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对话会上重新“抢回”麦克风的董惠江委员说。上午9时,市领导宋希斌、聂云凌、曲磊、丛科明、张显友、魏伟、任锐忱、张万平、贾剑涛、刘奇走进友谊会堂,与70余名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因为话题开放、直面热点,委员即席提问竞争激烈,每每出现十几人同时举手“抢麦”的火爆场面,会场热度持续爆表。

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对话会话题开放 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难题

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对话政协委员。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对话会话题开放 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难题

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对话政协委员。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市政协主席姜明主持对话会。副主席张桂华、葛喜东、张郑婴、解应龙、纪效民、唐春发、李志恒、杨晓萍参加对话会。

协商对话会是两会“重头戏”。今年,对话不预设题目、不指定发言人、不“照本宣科”。委员提问直言不讳、市领导回答不避矛盾,直言、回应、交锋,会场上屡屡出现委员们同时举手发问的“激烈”场面。“这个问题我先来回答”,宋希斌更是四次插话,“抢答”委员提问。

会议期间,不仅有举手“抢麦”的委员,栾梅等7名委员甚至悄悄给主持会议的姜明“递条子”,要求为提问“开后门”。

在两个半小时里,委员们共“抛”出12个问题,涉及绿色产业、创业就业、秸秆处理、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市领导们都一一详细作答。务实、民主、开放的会议,让最后发言的刘元兴委员情不自禁地说:“要为政府点个赞!”

“感谢大家对哈尔滨的热爱,感谢大家用心为推动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宋希斌说,委员们认真履职的责任心令人感动,会后,政府和相关部门将认真梳理这些意见建议,吸纳进政府今后的工作中。同时,对委员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会给出解决的时间表,“给出负责任、实事求是的答复”。

“我现在还能看到,有些没得到提问机会的委员失望的眼神”,对话会结束时,姜明的话引起场内一阵会心的笑声。他说,市政协将不断创新协商机制,为委员搭建与政府领导经常性沟通对话的平台。

附: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对话会实录

【关键词】秸秆焚烧

解决秸秆“出口问题”根上治霾

【问:刘璐委员】近年来,治理雾霾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中,野外焚烧秸秆是造成雾霾的主要成因之一。但农民焚烧秸秆一时很难杜绝,秸秆综合利用才是长远之计。请问市政府在解决这一问题上有何打算?

【答: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秸秆综合利用中的难题是收集问题,如何解决秸秆综合利用“最后一公里”难题,政府一直在努力。政府一直在调查秸秆收集资金究竟该补贴到哪个环节,才能更好更高效地解决秸秆回收问题。但就算千难万难,政府也要下大力气解决秸秆综合利用“最后一公里”难题。

【答:副市长张万平】2014年,哈市严格大气污染排放管控,大力开展烟尘、秸秆焚烧、机动车尾气等专项治理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哈市将集中整治大气污染,着力抓好秸秆固化燃料加工和原料收储基地建设,重点帮助农民解决秸秆的“出口问题”,在秸秆综合利用上下功夫。

哈市将加大秸秆还田的政策支持力度,增加农业机械配备的支持力度,并给予适当资金补贴;以养殖业为重点,加大对青贮、黄贮饲料加工企业的建设力度;推进秸秆能源化、工业原料化建设进程,支持新建、扩建生物质发电项目,引进以秸秆为原材料的新型建材企业等。进一步推进秸秆收集、贮藏、运输渠道建设,不断提高哈市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减少因秸秆焚烧引起的大气污染。

【背景】据悉,每年哈市收集秸秆1690万吨,但实际还田、综合利用的数量不足800万吨。大量秸秆在农田被焚烧,不仅导致空气污染,而且造成资源浪费。

【关键词】行政问责

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

【问:董惠江委员】哈市自实施行政问责规定以来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哪些难题需要改进,今后如何确保规定更好地落实?

【答: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奇】2012年以来,哈市先后出台了“规范涉企行政执法人员规定”、“行政执法人员六项禁令”等政策,至今共开展问责案件536件,问责957人。

开展行政问责以来,哈市全部取消了57个自设行政审批项目、推行了企业审批“一表制”,工商执照实行“先照后证”,行政许可审批由前置变成后置。同时,投资环境明显改善,3年来,我市累计开工2000万以上项目1952个,投入资金3421亿元。企业满意度明显提升,2012年,在第一次企业对执法情况满意度测评时,基本满意率是76%。至2014年,平均满意率上升到91%。现在,勒拿卡要的少了,但不作为现象依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现象少了,但慢作为现象依然存在;政府个别部门习惯于指挥、指示,服务意识还有待加强。

政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要标本兼治,着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规范中介机构,严格行政监管,强化行业自律,明确审批标准;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京燕通勤动车遇冷上座率不足3成

图片故事:重症抢救室外的家属们

主人休寒假宠物遭弃 动物保护人士呼吁学生不要养宠

山东济南道边井盖加高 酷似“坟堆”引路人吐槽

精彩热图

中国警方向越南移交7名被拐越南女子

广东一渣土车将警车压成“饼” 3名警察受伤

轮椅上的公路之旅

湖南株洲“寡妇村”污染肆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