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庆商人圈“玩”起线下众筹 集中于餐饮娱乐等服务业

2015-01-23 10:13:11 来源:大庆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东北网1月23日讯有人策划发起项目,大家自由认购股筹,交由第三方运营,财务管理公开透明……当在线众筹甚嚣尘上,制造出一个个馅饼和陷阱的时候,线下众筹这种比较靠谱的融资模式正在我市商人圈里悄然兴起。

《中国合伙人》火爆上映之时,很多人感叹,现实中这样的合伙人能有多少。实际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互联网思维的发酵,越来越多有市场经济思维的人已经认识到合伙创业的重要性。众筹模式在进入中国多年之后,在近几年渐有异军突起之势。但线上众筹虽然喊得响,叫得欢,但狂欢的表现之下却掩盖不住深藏的危机。而线下众筹因其透明度和监管度较高,已经在全国各地发展开来,大庆商人圈亦不甘其后。

线下众筹在我市商人圈兴起

早在去年年初,记者在与新潮装饰城业户徐向民交流时就已得知,目前,大庆商人圈正在流行线下众筹。徐向民经营的本是家居产品,手有余钱,却一时找不到满意的投资渠道。

股票风险大,理财利太小,放贷又操心,实体经济不景气,贸然投资可能血本无归。徐向民本想将就着买理财产品,但朋友发起的一个项目却让他改变了想法。

徐向民的朋友都是生意人,资产规模不等,多数手有闲钱。其中一个挑头,想大家合伙投资一个项目,每股一万元,每人认购三五股,成了大家赚,败了就当玩。

当时,记者以为这种现象只是个案。不想,线下众筹已经在大庆商人圈中流行起来。日前,记者从“冰企鹅”同学会(省内一家小微企业俱乐部)大庆分会了解到,他们分会目前正准备运作一个有关餐饮的众筹项目。而之前,他们的分会会所,也是采用众筹模式,以对外开放赚取的利润来维持会所的运作。

“冰企鹅”同学会大庆分会主席陈强告诉记者,目前,这种线下众筹模式在省内已经兴起,很被商人圈认同。

集中于服务业创新待加强

据陈强介绍,线下众筹,大家都知根知底,项目看得见摸得着,而且可以随时监管运营情况,比较靠谱。哈尔滨有个“淘冰城”连锁超市,两年开了22家店,店长、司机、收银员、理货员都可以入股。

每人拿出一点钱,就可能做成一个大事业,即使亏了,也不伤根本。所以,线下众筹这种模式越来越受商人圈子肯定,在大庆也逐渐成为一种经济现象。

徐向民告诉记者,他们的饺子馆、火锅店都经营得不理想,已经相继出兑。但他们认为,错的只是项目的选择和策划,众筹模式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目前,他们正准备发起新的项目,可能是家居,也可能是其他行业,春节后可能会确定下来。

众筹模式适用于灾害重建、民间集资、竞选活动、创业募资、艺术创作、自由软件、设计发明、科学研究以及公共专案等项目。大庆的文化创意产业、科学成果转化,其实都可以尝试众筹模式。

但目前来看,大庆的线下众筹主要还是集中于餐饮娱乐等服务业项目,创新和创意有待加强。而且,因为众筹难免让人联想到非法集资,且国家相关法规尚未出台,所以大庆商人圈“玩”线下众筹,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投资者需注意规避四种风险

八一农大经管学院战略管理专家韩光鹏博士认为,大庆商人圈“玩”众筹要注意在四个方面规避风险。首先,在项目选择上,发起众筹的商人圈子亟须加强市场调研和项目策划能力,不要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领域投资,多关注一些科技领域和文化创意领域。

其次,整个项目的发起-融资-使用-运营过程要保证公开透明,否则存在极大风险。

再次,在专业代理人和运营团队选择上,必须抓住高水平人才,凝聚高水平团队,并在监督和激励机制上尽量完善,让双方利益趋同。否则项目再好,也会失败。

最后,大庆商人圈“玩”线下众筹还要注意不触及法律红线。众筹搞不好就容易涉嫌非法集资,线下众筹多类似于股权众筹,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法规,逐步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股权众筹将逐渐规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京燕通勤动车遇冷上座率不足3成

图片故事:重症抢救室外的家属们

主人休寒假宠物遭弃 动物保护人士呼吁学生不要养宠

山东济南道边井盖加高 酷似“坟堆”引路人吐槽

精彩热图

中国警方向越南移交7名被拐越南女子

广东一渣土车将警车压成“饼” 3名警察受伤

轮椅上的公路之旅

湖南株洲“寡妇村”污染肆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