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哈市控烟“百天”见闻:“违令者”知错能改

2012-09-17 16:57: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哈市控烟“百天”见闻:“违令者”知错能改

  图为商场、公交车上随处可见控烟标识。本报记者 韩丽平摄

《哈尔滨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5月31日起实施,如今“控烟令”实施已过百天,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哈市公共场所烟雾渐少,多数经营者及吸烟者能够听从劝阻并及时整改。

镜头一:在江北某大学附近的一处饭店内,一位中年男人掏出烟和打火机正准备点燃,却被店内的一名服务人员制止了。中年男人并没有生气,反倒有些不好意思,连忙把烟收了起来。

镜头二:哈尔滨火车站内,原来的吸烟室变成了便利店,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标语。一位在站内等待上车的旅客刚要在室内吸烟,就被身边的朋友制止了。

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许多公共场所都能按要求做到“四有一无”。“四有”即有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场所醒目位置设有禁止吸烟标志,有相关行政管理部门防烟举报投诉和监督电话,有佩戴标志的防烟管理人员。“一无”即场所内无吸烟用具。以往在公共场所肆无忌惮吸烟的现象有了很大改变,控烟宣传逐步深入人心。

“吸烟对人对己都不好,但是吸的时间太长了,一下子戒掉真的挺难,虽然控烟让我可吸烟的地方越来越少,但我还是挺支持的,以后尽量在室外吸呗。”一位吸烟者如是说。

据哈尔滨卫生部门做的600份抽样调查显示,95%的市民支持公共场所控烟,其中70%的吸烟者也主动支持这一规定。

“其实现在医院、大的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控烟意识较强,但是部分网吧、小宾馆、小饭店等场所意识不强,工作人员也不重视,这些地方还有死角。”哈市地方病防治办公室主任张伟晶说,从禁烟条例实施后,全市便成立了十个检查组以行业为主要线路开始为期一个月的禁烟检查,共涉及银行、交通、教育、餐饮业等18个行业,1300多家单位,检查的目的主要是宣传和指导。第一次的检查工作进展比较困难,立法刚刚执行,很多人都不知道禁烟了,多数行业执行的都不太理想,标识、制度、巡察员都做得不到位,相对问题较多。“现在,8月份启动的第三轮控烟执法检查已过半,从目前检查的500多家场所情况看,大多数商家、市民能够‘听劝’,因此防烟处罚尚未开出罚单。”张伟晶说,为了扩大禁烟宣传,她们制作了130多万份宣传卡片。下一步他们还将通过志愿者培训、禁烟门诊培训、出租车禁烟培训以及与企业合作进行无烟环境的创建等方式,将禁烟活动进一步深化,逐步形成全社会禁烟的良好氛围。

编辑:许银娟 标签: 控烟 百天 四有 知错能改 防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