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党员故事:一心为民的老支书——张宝金

2012-09-13 11:07:42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元宝村,因村后的元宝山而得名,但之前村子总是被人叫光腚屯,因为村子原来穷,年均工值只有八分钱。后来,村民们在元宝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成功甩掉了光腚屯的帽子,并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亿元村,这位支书就是张宝金。

今年张宝金已经70多岁了,在元宝村也已经当了三十二年的党支部书记,每次党支部改选他都是全票或绝大多数票当选,这是因为三十多年来张宝金为村子所做的事情,大家都看在眼里。

祖大娘,今年55了,干不了什么重体力劳动的她总是到村边的林子里放羊,虽然不识字,但是提起张宝金,那是打心眼里佩服。

【同期】元宝村村民祖大娘:张书记带头发动起来了,元宝村开这些厂子啥的,都富了,元宝村上也富了,老百姓也富起来了。

今天的元宝村是真富了,可刚创业时,元宝村什么都没有。张宝金只能自己借钱投入到村办企业中,新厂子没有厂房,张宝金就把自己的家倒出来做厂房,自己则带着家人住进了村委会的收发室。

搞企业哪有那么容易,张宝金和村民们没少摔跟头,好不容易他们才在铅笔领域站稳了脚跟。现在,元宝村生产的铅笔和铅笔板已经分别占到了全国市场的百分之二十多和百分之六十,被称为中国铅笔之乡。一支铅笔成功地削出了一个亿元村。

如今的张宝金正策划着在元宝村建一座铅笔工业园,他更宏伟的目标是将元宝村打造成中国的“铅笔之乡”。

【现场音】

村民:书记好。

张宝金:你好,你好,你们到园区那里看没看,建得行不行。

村民:行,挺漂亮。

张宝金:那就好,这个园区建好以后吧,咱们又能安排就业人员了,起码能安排四百人,这以后咱们这就更繁荣了。

村民:这回整的这个道啊,还有这个厂房建设肯定能行啊。

张宝金:咱们这个新村新区啊一定建的标准化的,高标准的,放心吧。

村民:看着这个架势就错不了。

张宝金:这才刚开头,这是快,这么地吧,有事到村上去啊。

除了铅笔工业园张宝金还经常去村边的农田和山后的树林里看看,那是几年前他和村民们一起种下的万亩生态林。张宝金说了,元宝山上的树就是元宝。他还喜欢在树林里走,从这头一直走到那头,因为他相信自己能和元宝村一起走的更远。

编辑:许银娟 标签: 张宝金 党员 为民 故事 支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