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80后“反毒哥”创办反毒网站 将公益禁毒进行到底
2011-06-27 09:07:58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80后“反毒哥”创办反毒网站 将公益禁毒进行到底



反毒网站的页面(2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书斌 摄

“我这个人就是‘一根筋’”

棱角分明的国字脸上嵌着一双大眼,操着一口浓重的东北口音,记者见到刘岩时,他正忙活着与志愿者们商量中华反毒网(www.cnfandu.com)的推广事宜。胳膊、大腿上的伤疤至今清晰可见,这是他当时与劫匪搏斗留下的“纪念”。

“当时根本没有时间想问题,第一反应就是--追上去。” 回忆起一年前和歹徒搏斗的场景,眼前这个略显瘦弱的小伙子有些腼腆:“这点事微不足道,换作别人也会挺身而出。”

与同龄人相比,家境贫寒的刘岩自小便很懂事。在其他孩子还在父母溺爱、庇护下成长的时候,15岁的他便独自到南方打工,在广州、武汉、大连等城市当过保安、推销员,干过服务生、司机,还给人擦过皮鞋。刘岩说,这些经历磨炼了他的意志。“建网站既搭时间又搭钱,还没任何回报。”刘岩的表哥贾颜秋说,一年前,刘岩筹划创办公益反毒网站时,遭到身边很多亲朋好友的反对,与他相恋多年的女友也因此和他分手了。

“我这个人就是‘一根筋’,一旦决定要做一件事,九头牛都拉不回来。”刘岩铁了心要办反毒公益网站,源于他对毒品抹不去的记忆。

10多年前,刘岩还是个孩子。当时,他的一个远房亲戚在山里种植罂粟被抓判刑。“妻子跟他离婚了,孩子被迫辍学,一个完整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毒品给刘岩的童年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

随后,在他外出打工的6年间里,刘岩亲眼看到不时会有工友因好奇、劳累偷食毒品,上瘾后无法自拔。有的为了吸毒沦落到卖血、骗人钱的地步,沦为半死不活的“活死人”。

2010年,一个原本家境不错的朋友不断找回乡创业的刘岩借钱。刘岩后来得知,这个朋友吸毒后变卖了房子、产业,将数百万元家产挥霍一空,现在连买菜、给孩子买笔都要借钱。

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残酷故事让刘岩很心痛,“如果早点有人劝阻他们,也许就不会这样。”他觉得自己该做点什么。

刘岩放弃了收入不错的卖手机卡生意,从2010年底开始,个人出资几万元创办了中华反毒网。

经过半年多的筹划,今年2月初,中华反毒网正式开通。打开尚显稚嫩的中华反毒网,反毒热点、反毒事业、毒品危害、禁毒事迹几个板块依次排开,网站还设有志愿者报名、反毒线索征集举报、论坛等专区,虽然栏目内容还不够丰富,但字里行间透露出刘岩和志愿者们打击毒品的决心和真诚的付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临近“七一”,全国各级工会广泛展开各类群众性红歌演唱、书法、绘画、摄影等纪念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亿多职工参加了各类庆祝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职业病防治法修正草案提请审议
上海世博会审计账本未如期公布 反腐报告已出炉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