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黑龙江亚麻产业链出现危机 如何挽救龙江名片
2011-04-13 15:28: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原料控制战略使金鹰股份形成了从亚麻种植基地到亚麻纺成品的完整产业链,并创立了自己独特的行业盈利模式。也就是说,当黑龙江亚麻苦苦挣扎之际,以金鹰股份为首的江浙一带的亚麻加工企业却迅速崛起,打破了亚麻业多年形成的“北强南弱”的格局。

浙江金鹰集团依靠技术、设备、质量上的领先优势,先做强,再做大。金鹰集团以700万美元买断英国麦凯细纱机专利技术,使设备制造迅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在原料上以吃西欧进口麻为主,同时投入大量资金建设自己的原料基地。目前金鹰已成为全国亚麻行业的龙头老大。

不难看出,亚麻产业并未因黑龙江亚麻的衰退而走向末落。相反,它却在浙江、新疆等地开花结果了。随着亚麻发展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企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亚麻由传统资源区域发生了转移,这无法遏制,却不能不令人深思。

谁主沉浮

“即使黑龙江一根麻都没有了,亚麻产业也不会倒的!”黑龙江省纺织协会秘书长张德民充满豪情的话语里蕴含着另外一种含义:亚麻产业的市场前景广阔。

被誉为“纤维皇后”的亚麻具有抑菌、除臭、消释静电和可降解等独具的特性,完全符合当今纺织品市场“崇尚自然、热爱生命、绿色环保”的发展趋势。欧洲著名汽车公司宝马、奥迪就将亚麻产品应用于汽车内部装饰。事实上,亚麻产品的国际市场大门已经向我们打开。国际麻类服装和制品的潜在市场超过200亿美元。

亚麻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种植加工万亩亚麻,仅经过原茎加工、纺纱、织布、服装加工、籽油初加工等环节就可增值近亿元。亚麻籽开发的保健品,更可把附加值提高25倍。

黑龙江省化工研究院院长田言称,亚麻特有的亚麻酸物质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降血脂血压、抑制癌症、抗衰老的特性,他们正在研制的含量90%的α亚麻酸每公斤售价在2300~2700元,经济价值可观。亚麻在医药、建材、化工、食品等领域皆大有作为。

对于黑龙江而言,亚麻的历史积淀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时至今日,它依然熠熠生辉。

亚麻适合在北纬45度~65度生长的特性赋予了黑龙江省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得天独厚的种植优势,除新疆外,黑龙江是国内唯一能同欧洲相抗衡的亚麻产区。目前,黑龙江省在亚麻纺织方面在全国仍占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亚麻纺锭16.8万锭,占全国38%的比重;亚麻布产量4900万米,占全国的20%。中国亚麻之乡兰西更是在市场上奋力开拓,辟建中国亚麻大市场,开通中国亚麻城网站,建设中国亚麻博物院。全国85%以上的亚麻汽车坐垫皆来自兰西。兰西小城的空气中都弥漫着亚麻元素。

如果不抓住时机,这些难得的比较优势也会稍纵即逝。“发展亚麻产业,刻不容缓。黑龙江必须撑起亚麻产业的发展大旗。从整个产业发展而言,它甚至是带有抢救性质的!”兰西县县长王秀平如此大声疾呼。

采访中,记者所到之处,听到的是一片加快发展亚麻产业的呼声:“破解种麻难题,舞动龙头企业,解决市场‘短板’——黑龙江亚麻必须绝地反击,多路突围。”那么,到底如何“绝地反击,多路突围”呢?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王玮 桑蕾)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公务员局:今后5年将培训10万中西部地区公务员
“城中村”里的社会管理创新:于何处着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