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黑龙江亚麻产业链出现危机 如何挽救龙江名片
2011-04-13 15:28: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曾几何时,亚麻曾是黑龙江一张独有的亮丽名片。

上世纪,哈尔滨亚麻厂的101亚麻细布和双鹤牌亚麻纱闻名于世,获国内外多个奖项。出口顺畅,年创汇1亿美元。国内市场亦购销两旺。与麻纺厂相配套,全省建有年产1000吨打成麻规模的国有亚麻原料厂23家、乡企亚麻厂上百家。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农民种麻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全省40多个县、600多个乡镇、7000多个村屯都有麻田。70多万麻农得到了实惠。

而现如今,正如黑龙江省亚麻分会会长王玉峰所说,龙江亚麻,早已辉煌不再了。

黑龙江亚麻的辉煌能否再来?早春时节,记者一行开始了追梦之旅。

亚麻告急

在兰西,这个几乎人人尽知的“麻城”里,中国第一个亚麻加工企业诞生的地方,如今已难觅开着圣洁蓝花的麻田。在昔日亚麻遍地的延寿县,亚麻婆娑的身影亦杳无踪迹。

黑龙江的亚麻种植已由最多时期的208万亩,锐减至现在的5万亩。没有了亚麻,加工企业只能依赖进口。黑龙江省亚麻纺织厂所用的原料几乎100%来自国外。原来每公斤1.5美元的长纤维如今已涨至2.9美元。原料被国外所掌控,亚麻加工企业只能受制于人。

黑龙江的亚麻种植坐上“冷板凳”,从源头上扼住了亚麻产业发展的咽喉。

在哈尔滨,“一五”时期建设的亚洲最大的亚麻纺织企业——哈尔滨亚麻纺织厂已经离开了它的诞生之地,异地(双城市)重建,哈麻的弱化,使黑龙江的亚麻加工企业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虽然亚麻纺锭由1995年的11.5万锭发展到2010年后的16.8万锭,但亚麻纺锭占全国的比重已由过去的63%以上降为现在的38%。

尽管如此,黑龙江人仍力图挽救亚麻产业发展的危局。

2009年,坐落省城哈尔滨的亚麻广场的建设即传递着这样的信息。它意味着黑龙江亚麻产业开始从重生产向重营销转变。主办方雄心勃勃:以亚麻广场为核心的亚麻博览中心打造成全国性的综合大市场和交易中心,形成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产品交易平台和信息发布平台。然而,作为博览中心的“先行者”,亚麻广场终因品牌乏力、经营不力等诸多因素没能形成真正的竞争力,与最初的设想相距甚远。黑龙江亚麻在营销之路上亦未能实现自身的提升与嬗变。

黑龙江亚麻的产业链,从种植、加工到走向市场,均现危机。

“麻场”逐鹿

正当黑龙江亚麻的美好时代渐行渐远之时,其他兄弟省区的亚麻产业正异军突起。

在新疆,亚麻种植面积持续扩大,呈现出与黑龙江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番景致。

那一片片圣洁的蓝花在新疆的土地上怒放。在伊犁、塔城、阿克苏等地,亚麻均成为当地农牧民致富的主导型产业。新疆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东南沿海的亚麻企业入疆,开发具有国际水平的“雨露麻”品种。据报道,仅浙江金鹰股份在新疆就拥有五个亚麻原料种植、加工基地,亚麻种植面积达20万亩以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公务员局:今后5年将培训10万中西部地区公务员
“城中村”里的社会管理创新:于何处着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