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的"好政策"如何带来"好日子"
2011-04-13 15:24:37      来源:新华时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已有12个省区市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对广大低收入人群来说,这自然是好消息;但在物价飞涨的现实压力下,好政策出台是否就意味着“好日子”的到来?最低工资标准如何才能发挥其真正作用?如何防止最低标准成为工资“指导线”?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的

示意图

中国各地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中国有30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大部分省份的调整幅度都在10%左右,一些甚至达到25%以上。而今年,随着诸多省市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步伐的迈开,中国可能会迎来继去年之后的又一个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年。

浙江4月起上调最低工资 加班费不计其内金额超广东居全国之首

4月1日起,浙江省最低工资标准再次上调,四档最低工资标准分别变成1310元、1160元、1060元、950元,超过了一直高居榜首的广东,成为目前全国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省份。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的

资料图片

“最低工资标准”也该有“标准”

笔者认为,最低工资标准就应该是职工最后能拿到手的“裸工资”,但目前除了北京、上海以外,其他地方的最低工资标准竟然还只是一个“名义值”,而且标准也不一样,是“多轨制”。显然,“最低工资标准”也需要一个“标准”了。

最低工资标准应具倒逼效应

最低工资标准是劳动者报酬的底线,而不是“工资标准线”。一旦最低标准线与“工资标准线”接近重合乃至超越,就意味着劳动者的权利空间逐步受到了挤压,最低的权利保障正异化为普遍的权利保障——失去了“倒逼效应”的最低工资制度,就会异化为权利束缚的紧箍咒,成为普通劳动者的不堪承受之重。

网友之声:

[驿路枯藤]有希望了,太好了!

[冬寒抱冰]我们要正确看待每次政策的调整,逐步都会好起来的。

[郑志国]最低工资标准是根据各地最低生活费用等因素来制定的,虽然对企业有约束力,但是政府并没有制定同样有约束力的工资基准,工资指导线政策没有强制约束力。企业有分配自主权,按照略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的水平来支付工资,既不违反有关法律,又能保证最大限度的盈利。

[九思为民众坚持25]现在的钱贬值,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只是一种盗窃的金融手段!

[卫士]个别小企业通过提高劳动定额、降低计价单价、任意延长工时,以及把加班费、夜班补贴等计算在工资内等手段,变相降低最低工资标准。

[我不是随便说说]目前的“最低工资标准”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非常乱套。要采取切实措施防止把好政策演变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来源:新华时政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公务员局:今后5年将培训10万中西部地区公务员
“城中村”里的社会管理创新:于何处着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