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东三省“十二五”将成为中国经济版图新坐标
2011-04-11 17:33:5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四月的东北,黑土地上春耕正忙;千里沃野,纵贯东北三省的高铁即将开通;昔日的投资风险高地正成为新的投资价值洼地,新时期的“闯关东”热潮正在涌动……

从2003年中央实施振兴东北战略,迄今历经7年,辽吉黑三省开始摆脱困扰多年的“东北现象”,经济增速连续5年高于东部沿海省份。经济学者预测,未来5年,东北三省将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上的新坐标,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开局起步:东北步入发展快车道

“十二五”开局伊始,东北三省保持了近年来经济增速持续增长的“爆发力”。

据统计,辽宁省一季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629.1亿元,同比增长40.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预计增长30%以上,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

吉林省一季度经济增速预计达到1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3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2.1%。

黑龙江省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异军突起,今年前两月进出口总额达40.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1.48亿美元,同比增长33.5%。

事实上,东北三省的经济增速已连续5年超过东部沿海省份,连续3年超出全国增速3个百分点。来自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东北三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090亿元,同比增长13.6%,高于全国10.3%的平均增速。同时,东北三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30726亿元,同比增长29.5%,在全国几大区域板块中位列第一。

“从这些经济指标可以看出,东北三省的经济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辽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卢松说,“‘十二五’期间东北地区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向全面振兴的目标冲刺。”

绘就蓝图:东北规划新经济坐标

在东北三省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均鲜明地提出了各自的振兴“目标”和“路线图”。

辽宁省“十二五”规划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辽宁沿海经济带要初步建成产业带、城市带和旅游带,成为我国沿海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其中,大连要基本建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吉林省“十二五”规划提出,继续保持较快发展速度,财政收入高于GDP增长。加快推进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工程,构建若干世界领先的产业高地。到201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全国中上游水平。

黑龙江省“十二五”规划提出,未来5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比2010年翻一番,建成国家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重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国家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国家对俄合作重要桥头堡和枢纽站、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力争使“十二五”成为黑龙江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

科学的发展思路、强烈的发展愿望、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坚定的发展信心,是东北三省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共同特征。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肖兴志教授指出,经过“十一五”的发展积淀,东北三省已经找到了走向振兴的突破口。“十二五”将是东北地区重塑辉煌、谋划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的新坐标的关键时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了确保价格总体稳定,国家有关部门近期约谈饮料、奶业、糖业、酒业等17家行业协会。昨天,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参与主办的中国酒业新闻网载文指出,4月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17家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强调维护价格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房地产调控督查组浙江督查 抽查楼盘项目
比爱更可爱的是一个永远的约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