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黑龙江省公务员报考人数激增 缘何"高烧不退"
2011-03-29 11:13: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4月24日,黑龙江省2011年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将拉开帷幕。今年,黑龙江省报考公务员人数激增,是什么原因持续催热公务员招考,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平均35人抢一个职位 总报名人数达到15.7万人

据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考录处处长赵军介绍,今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总报名人数达到15.7万人。经过缴费确认的考生有9.3万余人,今年报考公务员人数比去年多出三分之一。黑龙江省今年将招录4462人,较前一年增加了近千人。招录人数的逐年上升,表明政府部门对于公务员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这也拓宽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赵军介绍说,今年报考人数多的一个原因是有些综合性岗位的限制放宽了,目的是为了不拘一格选人才。如除公安系统的职位以外,对性别几乎没有限制,大专生职位比例增至40%左右,另外,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放宽到40周岁以下。

“高烧不退”缘于求稳 “铁饭碗”吸引就业者趋之若鹜

有人用“高烧不退”来形容公务员报考热。一家提供学习内容搜索服务的网站在一项关于最想去就业的单位的调查显示,50%的学生把考公务员排在第一位,20%的学生把事业单位排在第一位,20%的学生把国有大型企业排在第一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仍为大学生的首选。有关人士认为,对工作的现实需求,让更多人选择了报考公务员,所以实用主义诉求和趋利心理也是公务员受到追捧的一个原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北农业大学一个毕业班的近十名同学放弃了在各种招聘会上奔波,都选择了把“宝”押在公务员招考上。2010年国内一家婚介网发起的“从事哪些职业的男性对女性最有吸引力”排行榜显示,政府机关公务员以明显优势位列第一。

有人认为,公务员有明显的职业属性,并非每一个人都适合当公务员。当被录用的兴奋退去后,公考生们面对的就是公务员简单重复的工作。记者在国内最大的公考论坛里发现,不乏一些因重复工作感觉缺少激情而表达无奈的帖子,还有人在网上“晒”出“公务员生活”,在这个网络日志中,能明显感受到一个年轻人的迷茫、犹豫甚至煎熬。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的调查结果表明,公务员职业出现工作倦怠比例最高。如果不能消除这种职业倦怠,尤其是在新入职的年轻人中任由蔓延,损害的将是公务员群体和政府事业。

追求稳定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家长的想法。数据显示,自1996年实行辞退制度以来至2003年8年间,全国公务员辞退率仅0.05%,人员流动率为1.25%,是“最稳定的群体”。

就业政策亟待激活 引导大学生创业或基层就业

“还是应该引导树立多元化的择业观念。”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徐晓伟认为,今年黑龙江省大学毕业生将突破20万,是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就业形势的确很严峻,但那么多人都选择考公务员这条路还是太窄了。我们曾在一些高校进行了问卷调查,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学习比较好的学生由于家里人没有能力为其“铺路”,自己做职业选择的机会比较少,又不甘心到民营企业,而公务员招考日益透明,所以大多选择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

吕洁淑在2010年黑龙江省公务员招考中胜出,现在已成为一名公务员。她的妈妈对记者说:“我没什么能力,考公务员相对来讲是公平竞争,而且如果考上了生活比较稳定,争取更好的生活只能靠她自己。”

徐晓伟说,现在的舆论导向也给大家一种暗示,都认为当一名公务员非常有优越感,有“体面就业”想法的人比较多。所以有关部门、社会舆论应该对此进行理性引导,首先还是应该引导大学生到生产一线或基层就业,“先就业后择业”。但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后应该做好后续的政策支持,用实实在在的政策,引导大学生走向基层,也让在基层的大学生看到事业发展的希望。另外,还要学有所用,鼓励大学生创业。“我们曾在其他地方调研时发现,我省的大学生创业还没推开,属于沉寂和不活跃地区,江浙一带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是4%,而我省还不到1%。”徐晓伟说,现在有些大学生“有业不创”,我省对大学生创业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如项目库的提供、专家团队的支撑、创业基地的无偿使用等,但很多学生对创业在观念上不认同。“但也有一些大学生做出表率,如东北农业大学饲料专业的很多学生就没有高低贵贱的就业观念,他们毕业后大都做饲料加工等行业,其中不乏创业成功的典型。”

有关人士认为,试图改变就业观念,还要有制度上的保证。如果基层或者企业的创业环境、成长机会或者政策待遇都落后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那么大学生们还是一有机遇就会离开,进行分配制度改善和调整就业结构,是改变这种状况的关键所在。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姜斌)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天下之大民生为最。如何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是中央领导最关心的问题。两会后,面对干部治理、食品安全、反腐倡廉、住房保障、三农等重大民生关切,中央高层召开会议、密集调研,研究群众利益,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着重解决群众困难,切实把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协调好、维护好、实现好。>> 详细
点击排行
  两会后中央高层密集发声、调研 彰显民生关切
北京交通委称"治堵令"满百日全市拥堵减少8%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