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黑龙江: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向社会公示
2011-03-02 10:21:1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全国多个省市在重大决策前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决策前进行经济效益和社会稳定风险的双评估,这一工作机制正在全国多个省市积极开展。对决策带来的社会稳定风险进行系统、深入的评估论证,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各地有效地实现了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协调推进。

黑龙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向社会公示

早在2006年,黑龙江省政府就出台了《重大决策规则》《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等决策规则,对重大决策的权限、程序、执行和督查、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定了严密的规定。比如,重大决策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承办单位应当通过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和省政府网站将决策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示,依法召开听证会,形成社会公示和听证报告,作为省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

对于专业性、技术性、法律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由省政府委托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省政府法制咨询委员会等咨询机构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论证报告作为省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有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或者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可以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国内外专门的咨询研究机构进行研究论证。

此外,黑龙江省建立了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数据库,并及时更新、增补,在决策前提请专家进行咨询论证。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王喆) 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由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先生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日前,全国政协机关首次向境外媒体开放,43名外国驻华和港澳台记者受邀参观座谈。>> 详细
点击排行
  调控政策效力显现十大城市2月房价环比涨幅减半
山西吏治改革:“查岗风暴”震惊“太平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