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山西>山西新闻
山西吏治改革:“查岗风暴”震惊“太平官”
2011-03-02 08:51: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现在我们单位人人自危,大家都很害怕,因为管得严了。”阳泉市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参与一项关于山西“整风运动”的民意调查时说。多位受访者也表示,以前上班是混日子,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现在不敢了。“因为上班不务正业,就真的要受到处分,这事儿对我们的触动太大了!”

2010年8月,全省规模的“整风运动”打响了山西吏治改革的第一炮。去年,山西对涉及煤矿的腐败案件保持高压惩治状态,年底更推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6+7”组合拳,分析人士称,目前,山西的吏治改革已从行动为主进入制度建设。

“查岗风暴”抓到执法大队队长工作时间在洗浴中心泡澡

一个广为流传的真实故事,能窥见山西官场的旧习气。

2010年3月24日上午,山西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省长王君出席并讲话。会开到一半,王君被现场频繁的迟到早退激怒。山西省常务副省长李小鹏专门点了名,发现吕梁市安监局局长、太原市安监局局长等七名负责安全的官员缺席。王君斥责道:“如果把部队带到这个程度,那工作还怎么搞?什么都搞不成!”

2010年5月31日,58岁的袁纯清卸任陕西省省长,出任山西省委书记。

在上任不久后的一次公开谈话中,袁纯清表示,从黑砖窑事件开始,矿难、疫苗、煤老板、地震谣言等等事件损害了山西的形象,“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仰起头来,坚定信心。就是说别人能做到的事情,山西同样能做到,甚至可能做得更好。”

对山西11地市进行为期1个多月的密集调研后,在7月29日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袁纯清宣布了“再造一个新山西”的执政方略。分析人士称:“袁纯清的治晋方略首先就是要打破山西沉积已久的官场陋习、重塑山西官员的风气。”

袁纯清履新不久,在一次听取省直部门汇报时表示,目前山西全省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但是在作风上还存在问题,特别是“闲话风、吃喝风、玩乐风”,在少数干部中还比较突出。如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有的喜欢应酬吃喝,拉拉扯扯,沉湎于低级趣味。这些现象尽管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在社会上却造成了恶劣影响。他明确指出要“激浊扬清,旗帜鲜明地反对不良风气”。

从2010年8月起,山西省掀起了全省规模的“整风运动”。在这次被媒体称为“查岗风暴”的整肃工作中,山西省委对全省党政工作人员提出“五个不准”:不准上班时间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离岗;不准上班时间打牌、下棋、打麻将和玩电脑游戏等;不准上班时间到茶社、歌厅、洗浴场所等休闲娱乐场所活动;不准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不准参与赌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王喆) 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由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先生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日前,全国政协机关首次向境外媒体开放,43名外国驻华和港澳台记者受邀参观座谈。>>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日举行
天宫一号下半年发射 随后神舟八号与之对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