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天宫一号”2011年下半年发射 中国将首试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
2011-03-02 07:07:3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天宫一号”2011年下半年发射 中国将首试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

资料图片:“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实体(应该仅是试验舱部分)。

“天宫一号”2011年下半年发射 中国将首试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

资料图片:天宫一号的对接口,用于与载人飞船进行对接。

中国将在2011年下半年进行首次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飞行试验。全国政协委员、神舟飞船原总设计师戚发轫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2011年下半年,中国将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随后发射神舟八号飞船与之进行第一次无人交会对接。神舟九号、十号飞船将择机发射,并全面完成交会对接任务。

交会对接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个阶段即建立空间实验室所需关键技术之一。戚发轫告诉新华社记者,“天宫一号”重约8.5吨,寿命2年,在其运行的2年时间里,将先后有神八、神九、神十飞船与之交会对接,结束任务后飞船将返回地面。

他说,“天宫一号”发射上天后的2个月时间里,将验证其性能。如果运行稳定、工作正常,无人飞船神舟八号就会随即上天,追着“天宫一号”,两者进行首次无人对接试验,对接之后共同运行一段时间之后,二者分离,神八返回。

戚发轫介绍说,神舟系列飞船从神舟八号开始有了许多技术改进,首次转入批量生产,成为一种崭新的天地往返飞行器。其中,交会对接功能是其最主要的特色,航天员还可以根据电视图像操纵飞船,使其紧跟目标飞行器。此外,飞船上也将搭载一些试验项目。

在经历两次无人对接后,神十飞船将载人上天与“天宫一号”进行有人交会对接。“当然,这个任务也可能直接由神九进行,如果神八进行的第一次无人对接顺利的话。”戚发轫说。

 相关报道

中国空间站2020年前建成

2020年之前中国将完成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即建成中国空间站。全国政协委员、神舟飞船原总设计师戚发轫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该空间站将包括一个核心舱、实验舱和货运、载人飞船。

中国将在2020年前建立全球导航系统

中国将在2020年前建立全球导航系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导航定位卫星对一个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至关重要。伴随全球化的趋势蔓延,通讯导航对于生产建设和国土安全的作用日益明显。

导航卫星有两种,一种是区域性的,一种是全球性的,在中国就是北斗一号和北斗二号。戚发轫向新华社记者介绍了中国建成完善全球导航系统的“三步走”计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王喆) 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由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先生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日前,全国政协机关首次向境外媒体开放,43名外国驻华和港澳台记者受邀参观座谈。>> 详细
点击排行
  广州企业职工最低工资调至1300元全国最高
调控政策效力显现十大城市2月房价环比涨幅减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