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互动百科提请“拆分百度”反不正当竞争
2011-03-02 09: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申请已交给“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

互动百科对百度的反垄断调查大战升级,在继2月22日互动百科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交了针对百度的反垄断调查申请之后,昨日,互动百科宣布已经正式向海淀区人民法院提交了对百度的反不正当竞争的诉讼。行政和司法两方面同时进行,互动百科CEO潘海东表示,将会坚持到底。他透露,目前正在联系“两会”代表,希望他们在两会期间就“拆分百度”提出具体提案。对此,百度暂时没有做出回应。

据悉,国家工商总局已将互动百科提交的申请交给“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且互动百科也根据执法局的要求,补充提交了新的资料。

已向百度提起诉讼

昨日,互动百科召开发布会宣布已经正式向海淀区人民法院提交了关于百度的反不正当竞争诉讼,并且潘海东提出四点建议:1.对百度进行拆分,将搜索引擎单独运营,将百度其他产品独立运营,保障相关领域市场有序竞争;2.在搜索结果的第一页,禁止将广告信息与自然搜索结果混排;3.在搜索结果的第一页,禁止优先推荐自身关联产品;4.加大互联网行业行政监管机构执法力度,及时制定并有效实施相应政策与规定来干预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市场垄断,遏制不正当竞争行为。他透露,目前正在积极寻求并接触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希望在两会中就“拆分百度”做出具体提案和议案。

互动百科介绍,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以后,至今还没有针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启动反垄断调查的判例。“此次我们提出了拆分百度的建议,也是遵循国际反垄断法通行的标准,也咨询过很多相关人士的意见。”潘海东说。

潘海东表示,百度是中国最大搜索引擎,是一个内容分发渠道,但百度同时又介入了内容制作。内容分发商与内容提供商,这两个角色相互矛盾,如不能加以明确并区分,一个搜索公司很难站在公正的角度上处理问题。而“拆分”是全球反垄断案件的通行办法,同时也是对恶性行业垄断最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通过这份提议为中国互联网反垄断完善立法提供合理化建议,引起立法者的关注和思考。”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王喆) 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由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先生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日前,全国政协机关首次向境外媒体开放,43名外国驻华和港澳台记者受邀参观座谈。>> 详细
点击排行
  政府官方微博成为与民众沟通新平台
中国各地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