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启动
2011-01-10 17:11:22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启动

1月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主办的《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宣传贯彻会议在哈尔滨举行,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进入启动实施阶段。

根据规划,从2011年起,可采资源基本枯竭的黑龙江大小兴安岭林区要全面停止主伐,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要大幅调减采伐量,逐步停止天然林主伐。

大小兴安岭林区总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818万,是中国面积最大、纬度最高、国有林最集中、生态地位最重要的生态森林功能区和木材资源战略储备基地。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生产木材10.5亿立方米,上缴利税290亿元,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但是如今的大小兴安岭地区与开发初期相比,长期的高强度开发,导致林区生态功能退化、可采林木资源锐减、林区民生困难、经济社会发展滞缓等矛盾和问题凸显。

长期高强度采伐使可采资源已经所剩无几,大小兴安岭林区林缘向北退缩了100多公里,湿地面积减少了一半以上,多年冻土退缩,土壤侵蚀加剧,地表径流时间缩短,水土流失严重,局部地区沙化加剧,洪涝、干旱、森林火灾和病虫等自然灾害频发,整体生态功能严重退化。例如在大兴安岭地区,可采成过熟林资源由开发初期的4.6亿立方米下降到了2008年的0.21亿立方米,已经到了无木可采的地步。

由于可采资源锐减,林区经济发展滞缓,就业形势严峻,职工生活困难。林业职工年平均工资收入不足本省城镇职工平均收入的50%。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林区自办社会,居民居住条件极其简陋,棚户区面积近1800万平方米。相当一部分职工仍然居住在开发初期建设的“板夹泥”危旧房中。林区开发初期执行“边生产、边建设”、“先生产、后生活”的方针,致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滞后,林区路网密度小、等级低,弃养路、断头路多,林区电网鼓励落后,部分林场(所)至今尚未通电,大多数林场(所)没有安全供水设施。

此外,中国于2009年底明确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水平下降40%到45%。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增加森林面积4000万公顷,增加森林蓄积量13亿立方米。

由此可见,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的任务十分艰巨。《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的提出,将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障国家长远木材供给、改善林区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规划》,从2011年开始,可采资源基本枯竭的黑龙江大小兴安岭林区要全面停止主伐,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要大幅调减采伐量,逐步停止天然林主伐。林区采伐量将由每年720万立方米减少到295万立方米。到2020年,完成人工造林138万公顷,中幼林抚育889万公顷,自然保护区总面积将达到603万公顷。届时,大小兴安岭林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70%,森林总面积增加到3010万公顷,林木蓄积量增加4亿立方米,占全国新增林木蓄积量的30%以上,成为重要的木材资源战略储备基地。

大小兴安岭林区现有林业职工55万人。随着《规划》的实施,2011年林区采伐量将由720万立方米减少到295万立方米。初步测算,将会有约20万与林木产品加工有关的工人受到就业影响。根据《规划》,大小兴安岭林区将通过“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转产部分林业职工,同时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吸收林区下岗职工再就业。另外,还将通过完善和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增加就业岗位。

同时,中国将加大对该林区政策和资金投入力度,推动林区逐步实现“政企分开”,加快森林资源培育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撤并大量深山林场减少人对环境影响,改善林区公路、铁路、电网等设施,加快绿色食品、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最终实现林区经济转型并切实改善林区群众生活。黑龙江大小兴安岭林区还将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记者 周慧颖)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2010.8 贵州 赵克志 1953年12月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林树森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而回族的河南省长李成玉调中央任职后,目前除了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主席外,也没有少数民族干部担任省长或直辖市市长职务。>>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现职31个省级政府“一把手”扫描 注重基层经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