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对话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

2012-06-29 20:53: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之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接受了媒体专访,以下为采访内容:

记者:香港在很多地方开展了人民币的业务,而上海力争要在2015年基本确立其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和定价清算中心的地位。上海和香港这两大金融中心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竞争关系的?

陈家强:香港跟上海,其实不存在竞争。香港和上海的定位是很清楚的。上海是中国大陆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它的资本市场规模很大,每天人民币的交易量很大。中国最大的股市都是在上海。上海主要是一个走向国际化的中国金融中心。而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金融中心,所做的金融活动完全是国际性的。香港主要看重国际金融这一块。

中间的合作空间是非常大的。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方面我们已经看到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关系。香港做的很多离岸人民币业务,如果没有上海这个在岸市场的话,香港也发挥不了它的功能。所以从人民币国际化这方面,我看到香港和上海的合作关系是互利共盈。香港支持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记者:前不久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了20亿人民币债券。伦敦也希望成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请问香港是否面临压力?

陈家强:伦敦的人民币业务,是香港支持的。伦敦此前刚在香港举办了一个研讨会,两地业界在研讨会上探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怎么样去跟伦敦的市场连接在一起,让香港这边的交易时间延长到晚上,来支持伦敦的离岸市场的交易。香港政府、监管单位以及业界都看到,香港跟伦敦连在一起、同时发展人民币业务,对双方都有好处。这是因为,尽管香港市场有很多优势,但如果要把人民币发展成为国际货币,香港市场有一个局限性,即香港是属于亚洲时区。当香港关市了,伦敦和美国才开始。所以香港不能做到全球二十四小时的人民币业务,因此一定要跟其它金融中心合作,才能使人民币交易做到全球一天二十四小时的运作。

还有一个原因是,很多欧洲方面的客户对欧洲银行更熟悉。所以我们应该通过跟欧洲银行合作,把人民币业务介绍给欧洲的客户。所以我们还是需要和伦敦合作,才能把人民币业务做到全球化。香港非常明白自身的优势。作为一个国际金融市场、自由市场,我们要利用这个优势跟其他的市场合作,才能把人民币做大。这一点,我们很清楚,也非常支持。

记者:在未来五年,香港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陈家强:未来五年,我们要做的事很多。从上市方面,我们要维持增长的势头,增加中国以及中国以外的国际企业到香港上市的数目。现在香港已经是亚洲区数一数二的资产管理中心。在这方面,香港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做得更大。人民币业务也很重要,现在只是刚刚开了一个头。人民币这个离岸市场会做得更大,香港会从这方面来增加自身的优势。

同时我们看到,香港过去主要作为外国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窗口。而未来的五年,香港应该是中国的资本走到国际市场的窗口。所以,如何增加香港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让香港可以服务中国企业利用香港这个金融中心的窗口走出国际市场,是我们很想做的一件事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日报记者 忻鼎鼎)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9月12日—18日

美女与野兽在水底戏水合影

2015北京秋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开幕

母子微笑与亡夫合影,以远离毒品

精彩热图

我第十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举行出征仪式

福建宁德一商厦幼儿园着火 多名孩子被困获救

浣熊母亲敲门为子讨食

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在江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