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河南省法院贯彻最高法意见 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

2012-09-12 12:48:1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河南省法院贯彻最高法意见 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
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11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高院举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重大战略部署的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最高法院鼓励河南法院在审判工作方面“先试先行”。

2011年9月28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这标志着中原经济区已从地方决策上升到中央决策,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了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战略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主要任务,提出了要把中原经济区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等。

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一支重要建设和保障力量,河南省各级法院深入抓好国务院《意见》的贯彻落实,努力在“司法求先行”上创新举措,以使命、责任、作为、成效的提升主动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大局。6月14日,最高法院出台《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重大战略部署的意见》,从加强工作指导、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挖掘总结优秀司法文化传统、实行政策编制倾斜等方面,对河南法院如何服务保障中原经济区建设、推进河南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和支持,最高法院还鼓励河南法院在审判工作方面“先试先行”。

为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法院《意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河南省法院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重大战略部署的意见>的意见》,从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促进平安河南建设、大力促进和谐河南建设、大力促进创新河南建设、大力促进文化河南建设、大力促进法治河南建设等六个方面,对贯彻落实最高法院《意见》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全文共19条。从即日起下发全省法院实施。具体内容是:

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全省法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最高法院《意见》的要求上来,牢牢把握加快“三化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从更高的视野审视法院工作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站位中原经济区的使命感、融入中原经济区的责任心、服务中原经济区的主动性,更好地找准司法定位,谋求司法作为,善尽司法责任,全力服务保障中原经济区建设。

大力促进平安河南建设。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积极参与平安综治建设;努力化解涉诉信访难题。

大力促进和谐河南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基层法院作用。

大力促进创新河南建设。依法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与“创新型河南”建设;依法加强地理标志的司法保护;依法支持和保护先行先试;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大力促进文化河南建设。全面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继承弘扬优秀传统司法文化;引领社会道德风尚。

大力促进法治河南建设。平等保护各类主体合法权益;支持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建设。

最后,河南省高院要求各级法院,切实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审理好各类案件,切实开展好各项工作,为推进平安河南建设、和谐河南建设、创新河南建设、文化河南建设、法治河南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张雷龙) 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那些潜伏在地球上的外星人

探秘巴西神秘原始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