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郑州“郑商所”渐成中国粮食生产的“避风港”

2012-08-21 14:00:2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河南省是农业大省,该省凭借多年的农业发展优势,继往开来,大力发展农业。

据悉,2006年,在700多万的郑州人口中,农村人口就超过40%,其生产的主要产品有:苹果、棉花、烟草和小麦,这些产品交易终使得郑州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农产品交易场所。

郑州“郑商所”渐成中国粮食生产的“避风港”

郑州商品交易所大厅

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我国首家期货市场试点单位、目前全国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也是最重要的农产品交易所之一。2003年,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郑商所推出优质强筋小麦期货,在近10年间,郑州的小麦期货在引导国内粮食供求平衡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小麦市场波动的预期性指标,郑商所上市的小麦期货市场价格的波动理所当然地成为人们判断市场的依据,其价格的权威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肯定。

观察者时刻关注着全球的干旱状况及小麦的价格走向。中国专家们表示,虽然目前价格已经上扬,但在郑商所的影响下,中国的小麦期货价格也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据路透社报道,83,高盛投资公司指出,受阿根廷、澳大利亚、印度和俄罗斯等国家持续干旱天气的影响,在未来的几个月,小麦价格很可能上行。

6月中旬以来,美国中西部出现了56年来最大范围的干旱天气,造成芝加哥小麦期货上涨40%。海关总署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小麦的进口量约为220万公吨。

人们普遍认为,中国的小麦价格将会不可避免地上扬。但郑商所市场营销部专门从事小麦市场研究的首席分析师施利敏表示,国际粮食价格的浮动不会对中国小麦价格造成太大的影响。

中国的小麦价格是由国家收储价决定的,一般来说,国家收储价与市场是分离的。施利敏说:“即使在利润不高的情况下,国家收储价也会高于农民的成本价,这是为了保护农民利益,对中国农业的发展起重要的作用。”

郑商所工作人员表示,200711月,在供应充足和国家收储价的影响下,中国的小麦期货价格稳定

今年1月,郑商所对小麦期货交易及相关交割规则进行了调整,允许放宽小麦交割等级,实现小麦交易单位增加,这是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在强筋小麦期货交易上的又一变化。

据媒体报道,河南省金利麦业公司副经理程好民认为,郑商所的小麦价格是可靠的市场依据。公司从农民手里购买的小麦价格会比现货价格略高一些,这是为了在期货市场上找到一个合适的价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说:“郑商所已成为中国粮食生产的避风港。”他说,粮食价格是保证整体价格稳定的关键,郑商所在保证国内粮食供应和需求平衡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去年,小麦的国家收储价为每公斤2.02元。上个月,施利敏分析师走访了河南、江苏、山东、河北的大型小麦种植基地,她预计,接下来每公斤小麦的国家收储价很可能上涨0.2元,处于正常的价格浮动范围。

她说:“今年是中国夏季谷物持续丰收的第九个年头,国内小麦市场的供应充足。”过去两年,小麦的需求量大幅增长,有很多小麦用作饲料。她还指出,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肉类的需求也会不断提高,因而就需要更多的小麦饲料。

玉米是饲料的主要来源,在日益增加的需求中,中国已从玉米输出国转变为玉米进口国。两年前,基于进口玉米价格上涨,人们就用小麦来代替约60%的玉米饲料,减少的饲料成本每吨高达100元。

施利敏说:“去年,国内的小麦就出现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形,今年的需求量大约增涨1000万吨。”

每年,中国小麦的总输出量约为11500万吨,需求量约10800万吨,即便小麦不作为饲料,这也几乎是全球小麦的总交易量。

施利敏说,中国是小麦消费大国,世界市场也在密切关注着中国小麦的需求,一旦国内的需求大于供给,国际小麦价格就很可能上涨。一些诸如法国的路易德雷福斯公司的国际公司也参与到郑商所的交易当中。

由于中国的粮食价格对世界市场起着重要的作用,郑商所与国外期货交易所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1995年,郑商所加入了国际期权市场协会,与郑商所先后签署协议的交易所包括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纽约泛欧交易所等。(记者 史宝银 赵艳蓉 向明超 实习记者 齐馨)实习编辑:李朝

编辑:冯媛 标签: 河南 农业 农产品 交易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精彩热图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

北京龙潭冰雪嘉年华吸引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