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郑州牧专实践队到农牧业一线科技支农

2012-08-08 21:34:5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期,郑州牧专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农牧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支农活动,为广大基层养殖户送知识、送技术,队员们也在社会实践中巩固了知识,获得了成长。

据了解,赴周口市商水县大武乡大王村社会实践团队,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冒着大雨,走村串户,深入到大王村及其邻近的贾庄、罗庄等村庄,通过发放畜牧养殖、畜禽疾病防治资料,与养殖户座谈交流及现场指导等形式,传播科学养殖技术,为他们解决生产、养殖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活动期间,队员们共走访农户200余家,发放宣传单800多份,队员们还特意邀请学校养殖专家徐秋良博士,为当地农民和养殖户举办了生猪养殖技术培训会。

期间,另一只社会实践团队在开封市西郊乡开展了“践行科学发展,助力科技兴农”养殖技术培训会。西郊乡50余名养猪户、养鸡户参加了培训会。队员们向养殖户发放由自己整理汇编的科技养殖资料,还特别邀请了学校猪病专家王一凡副教授、禽病专家乔宏兴老师赶赴当地对养殖户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

据了解,在新乡市延津县社会实践团队,通过组织召开当地畜牧业发展现状座谈会;举办“中小规模猪场常发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和“禽病防控”讲座;为广大养殖户发放团队精心编制的《养猪技术手册》、《养鸡技术手册》、《奶牛高效养殖技术手册》等形式,把科学养殖技术送到畜牧业生产一线,受到养殖户的普遍欢迎。

在平顶山舞钢市,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们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支持当地獭兔养殖业发展。队员们通过现场技术指导、邀请专家授课、发放养殖知识手册、播放视频等方式,传授獭兔养殖实用技术,科学指导獭兔业生产。每到一处队员们都认真询问,细心察看,针对獭兔常见病的发病症状、发病原因以及如何科学用药、如何有效预防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并就兔舍建筑夏季通风、冬季保暖、粪便清理等方面向养殖户提出合理化建议,受到了养殖户的热烈欢迎。活动期间,队员们几乎走遍了杨庄乡、尚店镇、枣林镇、尹集镇等几个乡镇的獭兔养殖户,发放养殖知识手册共计500多本。

两周来,队员们深入二七区侯寨乡、马寨镇12个自然村的农户家中、鸡舍,向养殖户宣传推广科学养殖知识,帮助解决饲养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义务进行蛋鸡的防疫。共为侯寨乡、马寨镇12个自然村14家养殖户的15余万只商品蛋鸡进行了传染病防疫服务。发放《科学养鸡知识手册》200余份,修理防疫器械30余把,访谈养殖户20余家,举行座谈会10余次。不仅宣传推广了科学养殖知识,而且为养殖户节约了大量的生产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得到二七区政府和广大养殖户的一致好评。

通过科技支农活动,队员们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它将激励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奋发图强、学好专业知识,毕业后献身农业,服务社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常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精彩热图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

北京龙潭冰雪嘉年华吸引游客

北京:都市白领业余选修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