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平顶山学院大学生走访民间工艺美术家

2012-07-11 18:45:2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刚到刘铁见的工作室,环顾四周,微笑的蒙娜丽莎、飞翔的雄鹰、笑呵呵的弥勒佛、梅花、竹子等,栩栩如生,好像要从画里走出来一样,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活灵活现的画竟然都是用我们常常吃的小米、芝麻和豆子等五谷杂粮“画”成的。

近日,平顶山学院赴石龙区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前往石龙区山高村拜访“中原五谷画第一人”——刘铁见。

“这幅画是用芝麻做的,根据芝麻的色泽来调配画的明暗程度,作这幅画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刘铁见指着身后的蒙娜丽莎画像说道。他目前收集的制作五谷画的花籽、草籽、米类有70余种。经筛选、侵泡、防腐、自然晒干等工序,利用种子的自然形状和色泽,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来把握画的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造型手法。他制作的五谷画主要包含国画、油画、装饰画、书法等。

谈及创作五谷画的经历,刘铁见泰然地说他从小就喜欢美术,在偶然的一次,从电视上了解到五谷画,非常好奇,便开始看书学习自己研究,一开始还在木板和鸡蛋上刻过画。现在不论是从粮食的选购,还是到胶水的调配,制作五谷画的每一个流程都会亲历亲为。

“这里应该用颜色深一些的谷子,排列要整齐、紧密,尖头朝上。”刘铁见拿着竹签,手把手地教志愿者刘伶俐如何把谷子粘到画上。看到师傅如此轻易地就能把谷子粘好,刘伶俐跃跃欲试,但是刚拿起竹签就感觉到了不顺手,“谷子是圆的,大小明暗都不太一样,而竹签很细,根本没有办法让谷子整齐排列,”刚上手的刘伶俐着急的说,“看着师傅作画觉得非常简单,自己亲手去做的时候感觉好困难啊。”

为了寻找合适的花草种子、谷子,他常奔走于其它省市,尤其是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山上、沼泽地是他常去的地方。他说他一见到那些花草种子或者谷子,就感到非常亲切、激动,无论什么样的种子或者谷子,都是作画的最好的材料。“在五谷画的制作上,我想追求最原始的状态,因为我一直都觉得民间的东西就应该要保持最淳朴、最原始的本质。”他说道。

这些年来有好多人向刘铁见拜师学艺,但是多数人初步学习之后不能坚持下来,他们学习五谷画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刘铁见感到非常惋惜。他一直希望作五谷画这门工艺能够流传下去,他说:“现在这个工艺五谷画在我们村学习的人还不少,但是我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学习,我愿意免费把所有技术教给他们,让这门技艺一直流传下去,让这种富有民族文化色彩的东西更好地得到传承。”

志愿者们被刘铁见这种执着认真的精神深深打动,他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和对传统工艺美术的贡献让人肃然起敬,他获得“民间工艺家,中原五谷画第一人”等称号当之无愧。最后,他赠送给平顶山学院一幅题为“将出换美酒”的五谷画,根据李白《将进酒》中“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而作,画上是一小儿牵着一匹良马,要去换酒的场景。他借此画勉励当代青年学子能更多地关注这些民间工艺艺术。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刘向伟 贺艳)编辑:于姝楠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