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商丘82岁老兵看护地道遗址和战友陵墓22年

2012-06-07 12:28:0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商丘82岁老兵看护地道遗址和战友陵墓22年
赵松武在清扫战友墓碑。

商丘82岁老兵看护地道遗址和战友陵墓22年

地道遗址

商丘市民权县有一位82岁老兵叫赵松武,为了看护李馆地道战遗址和昔日在解放战争中牺牲战友的陵墓,他一个人在荒郊野外日夜坚守22年,这种浓厚的战友情,爱国情震撼了华夏大地,他的壮举更加让我们牢记那段艰苦的历史,珍惜当前的和平时代。

据赵松武老人介绍,李馆地道战遗址坐落在民权县北关镇李馆村旧址,这里是两省交界处,在抗日战争和国内战争阶段,当地不甘于忍受侵略和压迫的进步村民,在共产党地下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种斗争,为了有效地打击敌人和保存自己,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广泛发动群众,开挖地下防御通道。

当时是家家相通、村村相通、乡乡相通、县县相通,地道连绵纵横50多华里,内设枪眼、气眼、密室、转盘、卡口、陷阱一应俱全,筑起一个地下长城。自1947年春至1948年夏,李馆村的武装民兵,利用地道机动灵活地与敌人进行大小战斗20余次,共打死打伤敌人201名。李馆地道战取得对敌斗争的胜利,保护了李馆村一带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民权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44年1月,赵松武刚刚14岁就正式入伍,开始跟着县大队副中队长、李馆联合村党支部书记兼民兵队长杨朝起当兵,参见多次战斗。1948年,赵松武所在的地方部队被编入野战军,随大部队南下打过长江,随后又参加了解放大西南和淮海战役等。由于工作原因,杨朝起被留在地方继续领导当地群众开展抗战斗争,1948年7月26日夜,李馆民兵队突遭顽匪张盛太部400多人突袭,杨朝起在激战中腹中7弹,依然指挥战斗,由于失血过多,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4岁。

解放后,赵松武因病复员回到家乡李馆村。和平的到来,地道遗址逐渐被人们遗忘,又加上地道屡遭洪水淹侵,大部分都塌陷了,原本50多华里的地道,目前只保留下了130多米,烈士杨朝起的陵墓就在地道的上面。李馆村也已经搬迁到近两公里远的新址上,李馆村旧址就好像悬在荒郊野外。

为了保存这段珍贵的历史记忆-----地道战遗址和看护杨朝起烈士的陵墓,当年60岁的赵松武向村支部申请看护地道遗址和烈士陵墓。这一看就是风雨22年,日夜守护从没有间断,他经常擦洗烈士墓碑,一个人坐在碑前和“首长”拉家常。他说,死后就埋在地道附近和“首长”作伴,还要日夜看护着地道,免遭他人破坏。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熊一波)编辑:于姝楠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驻华使领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南京玄武警方正式组建警务无人机分队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模型首次揭幕

山东青岛:动物降温有高招

精彩热图

北工大校花撞脸林志玲

“入伏”第一天全国各地开启烤炉模式

入伏第一天 各地冬病夏治忙

北京迎今年首个高温日 炎热持续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