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三门峡审结首例未成年人因扒窃手机获刑案件

2012-05-23 10:22:5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西某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只是偷了一部手机,却给他带来了牢狱之灾。

5月22日,尾随盗窃他人一部手机的被告人西某犯盗窃罪,被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1000元,西某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据悉,这是刑法修正案(八)首次将扒窃列入刑罚范围以来,三门峡审结的首例未成年人因扒窃被判刑的案件。

2012年2月12日17时许,西某在三门峡市区大张广场附近尾随被害人武某,趁武某不备将其挎包拉开,盗走挎包内的三星s5570型手机一部。经估价鉴定,被盗手机价值986元,被盗手机案发后被追回发还给了武某。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西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公共场所扒窃,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西某犯罪时系未成年人,对其应当从轻处罚,遂根据情节作出上述判决。

据湖滨区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庭长张雯霞介绍,这是去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实施以来,三门峡第一例未成年人“扒窃入刑”的案件。张雯霞说扒窃入刑是基于多种考虑:其一,扒窃行为一般是近距离或贴身接触被害人身体,具有较大的人身危险性;其二,扒窃行为大多发生在公共场合,影响恶劣;其三,扒窃者多是惯犯,主观恶性较大,如果因数额较小而打击不力的话,容易放纵犯罪。

承办此案的法官说,严格来讲,扒窃不是一个法律用语,具体指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或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行为人采用秘密窃取的方式,获取他人财物的行为。以往,扒窃者被抓到一般罚款或者行政拘留,顶多劳动教养。但这些治安处罚对于那些惯偷来说起不了震慑作用。由于违法成本低,许多人罚点钱或者关几天后继续从事“老本行”。随着扒窃行为被列入刑法打击对象,执法部门不再上演“捉放曹”了,希望小偷们能够警醒,不再伸出“三只手”。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史宝银 通讯员 张传新)编辑:于姝楠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韩双方再次交接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3月14日—20日

河南:路人合力推公交救被压伤者

青岛灵山湾海域现“海市蜃楼”

精彩热图

山村孩子们的“窑洞小学”

广东佛山男子舍百万年薪 为理想生活隐修终南山

香奈儿降价后门店前排起长队

上海为被拖行牺牲交警开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