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南阳检察干警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名

2012-05-22 15:38:4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河南南阳检察干警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名
被救小孩父亲拉着徐东坡的手不放
 
河南南阳检察干警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名
 
徐东坡讲述救人时的情景

5月15日上午,一条令人感到自豪的消息在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院不胫而走——徐东坡救出了一名落水儿童。当天,一名自称叫吴浩的市民打电话给该院领导,说自己的孩子吴伟峥(男,六岁,小学一年级学生)在5月9日傍晚6时许,在家属区一条景观渠岸边玩耍时不慎掉入2米深的水中,后被该院徐东坡同志成功救出,请求宣传表扬徐东坡的先进事迹。检察长冯景合得到此消息后立即指示院政治处进行核实。经走访调查,吴浩所反映的情况非常真实,这时检察院领导才知道了徐东坡勇救落水儿童的壮举。

检察干警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名

5月9日傍晚6时许,南阳市宛城区检察院服务企业发展办公室干警徐东坡和同事从南阳栗河工业园区走访企业归来。回到南阳市长江东路“宝城天润苑”小区,刚走到自家居住的楼下时,突然听到“快来人呀,有孩子落水了”的呼救声。循声望去,只见小区中央景观渠(宽3米,长300米,水深近2米)北头围了20多名老年人和妇女。他急速奔到渠边,看见一个小孩只露出头,在水中一浮一沉,两只小手拼命地挣扎着,时刻都要沉没下去,情况十分紧急;他来不及多想,也来不及脱掉衣服和鞋子,纵身翻过渠边石头栅栏,直接跳入渠内游向落水小孩。由于水太深,身高1.74米的徐东坡也未能探到渠底,水一下子淹到到了他的鼻子附近,他急忙用双手托起落水的小孩,用头顶着游向岸边。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孩子终于被拉上了岸。此时有邻居认出,被救的小男孩叫吴伟峥,今年6岁多,正在南阳市第37小学读一年级。吴伟峥被成功救上岸后,围观的好心人围住徐东坡询问他的名字和工作单位,并说要告诉吴伟峥的家人,一定得去他的家里和单位表示感谢。他微微一笑说:“不用谢,谁遇到这种事都不会当旁观者,孩子平安没事就好。”随后,他便悄然离去。当晚,被救小孩的父亲吴先生和妻子拉着儿子打听到徐东坡的家前去表示感谢,可是徐东坡外出了,他们连去两次都没见到救命恩人,终于在第二天下午见到了徐东坡;当他们拿出几千元现金和礼品感谢时,都被徐东坡拒绝了。徐东坡到单位上班后,一直守口如瓶,也未把救落水儿童的事情报告给院领导。

在事发小区里,正在乘凉的60多岁的刘春琴大妈告诉记者说,小徐同志真是好样的啊!当我们看都小孩落水后大家都非常着急,我们知道这个水渠内水比较深,又不会游泳,所以只有呼喊快救人,小徐听到呼声跑来以后,衣服、鞋子都没拖,还戴着眼镜一个跨步翻过栏杆就跳进水里去救人,这件事情发生后最近我们小区都在传颂这件勇于救人的好事。小伟峥的父亲吴先生告诉记者:“说起当时的情况我现在心中仍然后怕,由于最近身体不太好,当时我把他从学校接回来,我就在家里做点家务,儿子就下楼玩去了,因为平时他经常和小区的小伙伴在楼下玩,也不会远去,所以我也没太在意,当他浑身湿漉漉地回来,我才知道他掉入小区水渠里,想想要是没人救,或晚救一分钟,后果真不敢想象”,说道这时吴先生紧紧握着徐东坡的手说:“谢谢兄弟,如果不是你,俺娃就没命了,你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我们全家人永远都不会忘!小徐兄弟的见义勇为精神不仅感动了我们一家人,同时也感染了整个小区的居民,大家都表示,要把这个英勇的接力棒传递下去,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也要去做。”

5月17日上午,记者在宛城区检察院见到了这位勇于救人的检察干警徐东坡,1981年出生的小徐戴着一副近视镜,中等的身材,一副憨厚的脸庞,2005年9月参加工作,2006年12月调入宛城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在院办公室、服务企业发展办公室工作。听记者说起救人这件事,小徐告诉记者,其实也没什么,这只是件很平常的事,因为当时的情况确实很紧急,而且是一个几岁的小孩,他的生命即将被水吞噬,我来不及多想,救人第一,我想不论是谁遇到了这样的事都会去做的,更何况我还是一名政法干警,平时领导经常教导我们,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伸出援助之手,不要说是群众落水了,就是遇到手持凶器的歹徒,我们也要奋不顾身的冲上去,像我做的这件事情在我们院里真的很平常不过,因为多年来我们院里上至领导,下至干警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很多。

“基层名院”名符其实,这里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团体

宛城区检察院近些年来,成绩斐然,荣誉辉煌。这里不仅是“全国模范检察院”,还是“全国文明单位”,团体优秀,名人辈出。在南阳市乃至河南省称得上检察系统的“基层名院”,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曾来这里视察。该院检察业务监督管理中心主任杜东翔在2005年做完肾移植手术后,以超人的毅力克服病痛的折磨,仍长期坚守检察岗位,经他审查和亲自办理的6000余起案件无一错案,被同志们誉为“铁人检察官”,从2008年起,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并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彰和接见。同时,近年来又有王新颜等6名优秀检察官被省检察院等上级领导机关遴选调走。该院干警一直有见义勇为的优秀传统。2004年2月14日,时任检察长张科等11名检察官从郑州考察归来行至方城县吴湾河大桥东头时,突遇一辆大客车翻滚着坠入近30米的河底,车上28名乘客被淹入水中,生命危在旦夕。检察官们在紧急呼救120救护车赶赴现场的同时,快步冲入水中进行施救。由于抢救及时,为医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使乘客的死伤数降到了最低。为此,省、市检察院为该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并分别为这11位检察官荣记二、三等功。2009年10月,该院干警李宣恒等人在茶庵乡走访时,也曾把落入桐柏干渠中的一名小学生成功救出,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也是昨天才知道东坡救人的事,作为他的战友,我很感动,在那样的时刻,没有犹豫,奋不顾身,值得我们学习,也使我们检察院广大干警深受鼓舞,对目前社会上见义勇为受到不良风气冷漠的情况下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徐东坡同志从事检察工作5年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以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勤奋钻研业务,努力敬业奉献,淡泊名利,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全国模范检察官”、 “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宛城区检察院案件业务管理中心主任杜东翔这样评价。

宛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冯景合告诉记者:“从徐东坡同志勇救落水儿童的壮举,看似偶然,实属必然。因为宛城检察院这些年来一直都是一个先进的模范团体,虽然我们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是每一个荣誉、每一个先进的背后都有我们广大检察干警忠于党忠于人民、忘我工作或英勇救人的很多感人事件,这正是我院多年来一直注重对干警的素质教育,使广大干警自觉养成了良好的品行,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使这些英雄的良好传统得以不断传承下去”!

目前在全国政法系统正在开展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中,宛城区检察院紧密结合自身的实际,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的同时,通过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宣传学习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杜东翔,深入宣讲“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含义和精神实质,使广大干警进一步提高了对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自觉性。徐东坡这一先进典型的涌现,也正是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生动体现。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马守国通讯员 周伯科 李莉 )编辑:于姝楠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8具在韩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将于3月20日装运回国

吉林8岁白血病男孩刘梓曦医院里圆警察梦

重庆8个月大“猫坚强”后肢丧志行走功能仍顽强存活

全国多地遭雾霾压城

精彩热图

老太钻公交车底6小时 称被骗两万元

武汉情侣上演反串求婚

中国藏家2.8亿拍下唐卡 曾2.2亿购得鸡缸杯

聪明狗帮主人“提篮”成大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