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原阳县新任村干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活力十足

2012-05-22 15:38:4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通过学习、参观、考察先进村发展状况,让我大开了眼界,找到了差距。下一步我们决定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村民素质,一方面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发展经济,增强村里发展动力,赶超其他先进村。”5月21日,记者在原阳县韩董庄乡李屋村采访时,经过学习培训后的新任村支部书记李广福谈起今后的发展信心十足。

去年是河南省村级组织集中换届年,李广福就是去年10月份村“两委”换届后当选的村支部书记。为使新当选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尽快熟记肩负的使命,原阳县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有关要求,利用春季三个月时间,对全县1036名新当选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开展了轮训。学习内容以加强农村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致富带富能力为重点,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全面提高农村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目标是培养造就一批适应农村新形势、推动全县农村改革发展的领头人,使他们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帮带群众增收致富的生力军。通过学习培训,目前,该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了“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和谐”成了农村干部常念的经。

培训回来后,李广福就召开村“两委”班子会,重新制定村里的发展规划,并将村内发展成型的肉鸡养殖作为重点产业来抓。该村李广伟、孟庆胜养殖肉鸡10年,如今已带动本村及周边乡村50多户养殖肉鸡,发展鸡棚100多个。“李广伟他们走的是订单养殖,投资大、风险小、收益大,一个棚一批肉鸡利润都在1万元以上,一年养殖四、五批肉鸡,一个棚年收入五万元左右,群众养殖积极性很高。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更多群众加入进来,一旦规模成型我们将引进深加工项目,让群众收入更有保障。”李广福说

为让自己成为群众的致富带头人,今年开春李广福瞅准了包装行业,并投资200万元成立了裕硕包装有限公司。虽然公司开始生产2个多月,但是已经安排本村剩余劳动力20多个,一天生产5万条编织袋,产品销往郑州、焦作、安阳等地,生产形势和发展势头十足。

通过培训,在原阳县,像李屋村李广福这样,时刻想着村里的发展,时刻想着如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如何让群众共同走上富裕大道,享受文明生活,已成为各乡(镇)、村干部共同追求的目标。他们立足本村实际,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养则养,选准突破口,理清发展思路,科学准确定位,谋划发点子,涌现出了大批先进典型。如师寨镇香时庄村干部引导群众实现“小麦+玉米+大白菜”立体种植,路寨乡河底铺村和指挥寨村干部发动群众大力养猪、养鹅,韩董庄乡官地村和阳阿乡前桑园村干部引领群众发展大棚蔬菜,太平镇西衙寺村和齐街镇李辛庄村干部带领群众搞机械加工等。

“新时期评价一个村干部是否称职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他能否会带头发展经济,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真正做到发展在前、带富在前。只有这样,基层组织才能更有活力,农村经济发展才能更有后劲。”采访中,当原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袁文修谈到培训农村干部的目的和意义时如是说。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马守国 通讯员杨晓燕 裴志奇)编辑:于姝楠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武汉情侣上演反串求婚

中国藏家2.8亿拍下唐卡 曾2.2亿购得鸡缸杯

聪明狗帮主人“提篮”成大明星

香港数百市民举行“反港独”游行

精彩热图

猛男穿高跟鞋赛跑 千姿百态

海口一大厦突发火灾 玻璃掉落致1人重伤

北京东四环大郊亭桥附近突发大火

上海交警被车辆拖行致死 市民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