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藏家将“黄龙玉”蒸制成满汉全席

2012-05-21 15:00:31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欲建玉石博物馆

黄道成痴迷黄龙玉、收藏黄龙玉,但他绝不仅仅只是保管员。对于黄龙玉,黄道成有他独道的见妥,他告诉说:“黄龙玉这能成为收藏新贵,有其必然因素,其一是因为这些石头中确有一些是精品,其二它与中国文化紧紧相联,与其说是石质本身能‘疯狂’起来,倒不如说人为地赋予它更深刻的含义。”

黄道成告诉笔者,“黄龙玉”本来不叫“玉”,几年之前,它们还被统称为黄蜡石,直到二00四年之前,这种石头在云南被广泛的采挖,由于产地在龙陵,才被赋予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黄龙玉。这种石头主色调为黄色,兼有羊脂白、青白、红、黑、灰、绿等色。

黄道成收藏黄龙玉,也研究黄龙玉。他告诉笔者,从时间来看,和田玉“出生”有七千多年,翡翠也有三百多年,黄龙玉被广泛认为不足十年。依产地不同,黄龙玉又可分为水料、山料等。黄道成认为,黄龙玉其吸引人之独特之处在与,它有和田玉之温润、田黄之色泽、翡翠之硬度、寿山石之柔韧。黄龙玉外观,既有翡翠可见的纤维状结构,也有与田黄相似的萝卜纹;其透明度既有令人满意的翡翠的“水头”(其透度可达三至六厘米),又有比和田玉更好的“油头”;其玻璃光泽更引人入胜,再加之黄龙玉的主色是黄色和红色,黄色寓意“富贵”,红色寓意“吉祥”,温润细腻,晶莹剔透。在黄道眼中,黄龙玉的出现,出现弥补了从古至今缺少黄、红色玉种的缺憾,集富贵、图腾、华美于一身。

在黄道成看来,大别山的黄龙玉更是有别于国内其他地区:“最高品质的代表是冰种和玻璃地,它们的脂份超过其它的玉种,突出特点是充满珠光宝气,其色泽黄,质胜于玉,包浆滋润,极富灵气”。

“几千年来,玉石作为一种载体,承载了国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不少人早已习惯将自己的万千思绪寄情于玉。”黄道成说,“黄龙玉的确具有被炒作的资本。”

黄道成说:“黄龙玉价格持续走高的原因之一是它的颜色”。中国人对黄色有着特殊的情结,这也是其最大的优势所在,加之它的名字中还带有个“龙”字,更是讨巧。也有收藏者认为,黄龙玉满足了好玉者对玉石的所有要求:“寿山石虽然同是黄色调,但硬度太低,未能达到玉的标准;而黄龙玉有色、质,又有硬度,适合雕刻,不可能不红。”

数吨石头放在家中,也不是长久之计,对此,黄道成有自己的打算:“只要条件成熟,我打算投资修建一个大别山玉石博物馆。”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向明超)编辑:于姝楠

编辑:于姝楠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沈阳面包车撞人后逃跑被拦下 肇事司机挥棍打人

政协委员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北影表演系初试拉开帷幕 现场美女云集

汶川大熊猫深夜悠闲逛街 过马路走斑马线

精彩热图

南京夫子庙灯会迎来观灯人潮

“国家减灾”技术车辆亮相上海街头

杭州一公交深夜追尾 多人受伤送医

留守妇女:过年回家就想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