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郑州火车站倾情服务残障旅客

2012-05-21 13:42:5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20日是世界助残日。上午,家住郑州的残疾朋友王金雷来到郑州火车站,给客运工作人员送来了一束鲜花。

“我是一名下肢残障人,每次在郑州火车站乘车时,都受到车站工作人员从进站到上车的一条龙温馨服务!”王金雷说:“今天恰好是世界助残日,我是专程赶过来对他们表示感谢的!”

其实,在郑州火车站受到优待的残障旅客,王金龙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郑州火车站作为全国最大的客运中转站,在日常管理中十分重视对包括残障人在内的弱势群体旅客的服务。近年来,他们先后推出了多项举措,助残服务项目已经贯穿于从购票到上车的全过程。

在车票的发售上,郑州火车站对每趟列车按照规定比例,预留了残障人专用票额(普通列车:硬座5张、硬卧下铺2张、硬卧车厢大于5节时预留4张下铺,动车组列车二等座5张);并在东、西售票厅分别设置有残障人售票专口和购票专用设施,方便残障旅客购票。

在进站上车的过程中,针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郑州火车站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温馨接力卡”服务项目。他们在东、西进站口均设置了服务台,对每位重点旅客填记“温馨服务接力卡”,指派专人负责全程引导和帮扶。特别是对行走不便的残障旅客,他们在每个进口都设有残障人专用轮椅。无论从东站房还是西站房进站,在进站到上车的全程中,站内都设有残障人专用直梯或扶梯,方便残障旅客候车和乘降。将残障旅客送上车后,车站的工作人员还会与列车长进行联系,将重点旅客的情况与列车长进行面对面交接,保证了残障旅客在旅行过程中能够得到最贴心的服务。

在残障人设施配置方面,郑州火车站在每个候车厅都设有残障人专用通道,在相关通道以及每个站台上也都设有盲道,候车厅卫生间内设有残障人专用设施,这些都为残障旅客顺利乘车提供了便利。

郑州火车站客运部门负责人表示,车站还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残障人服务措施。例如,购置可以直接将残障旅客送进车厢的专用轮椅等,尽最大能力为残障旅客提供温馨周到的客运服务。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李方)编辑:于姝楠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汶川大熊猫深夜悠闲逛街 过马路走斑马线

南京夫子庙灯会迎来观灯人潮

“国家减灾”技术车辆亮相上海街头

杭州一公交深夜追尾 多人受伤送医

精彩热图

留守妇女:过年回家就想睡觉

广东佛山“招工一条街”摆摊找人 应聘者寥寥

崔永元对话王岐山

威廉王子云南发表演讲呼吁保护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