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河南信阳:打造豫茶航母 推动产业升级

2012-05-18 14:20:2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河南信阳:打造豫茶航母 推动产业升级

中国国际茶学院筹备启动暨信阳毛尖集团揭牌仪式现场 向明超摄

河南信阳:打造豫茶航母 推动产业升级
嘉宾共同按动中国国际茶学院启动球 向明超摄

河南信阳:打造豫茶航母 推动产业升级

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发表致辞 向明超摄

河南信阳:打造豫茶航母 推动产业升级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讲话 向明超摄

5月18日上午,中国国际茶学院筹建启动暨信阳毛尖集团揭牌仪式在信阳市羊山新区举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亢崇仁,河南省农业厅厅长朱孟洲,中共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信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乔新江,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分知名茶企负责人和茶叶经销商,以及信阳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县区茶企业负责人到场祝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中新社、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新浪河南等主流媒体的百余名记者与到场嘉宾共300余人一起,共同见证了这一永载信阳茶叶发展史册的历史时刻。

信阳是我国著名的传统产茶区,因茶而得著,因茶而美丽。茶产业是信阳的传统特色产业,信阳毛尖是信阳的金名片。早在1915年,信阳毛尖就与茅台酒一起同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近年来,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尤其是按照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小茶叶大产业、小茶叶大民生、小茶叶大文章、小茶叶大形象”的重要思想,信阳茶产业飞速发展,大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五云茶叶集团经过近20年的努力拼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到年销售收入近3亿元的全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涉农上市后备企业,集团旗下“龙潭”牌商标更是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龙潭”信阳毛尖屡获国际和全国大奖,“龙潭”信阳红一上市迅速红遍大江南北。

当日上午11时18分,仪式正式开始。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信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乔新江和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共同为“信阳毛尖集团”揭牌,并按动中国国际茶学院启动球。仪式上,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发表致辞,王庆、郑志强在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安溪铁观音集团、四川川红集团等全国知名茶企业、茶商代表和信阳市各县区茶企业负责人等分别发言。

郑志强副市长表示,希望新组建的信阳毛尖集团,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结合中国国际茶学院筹备工作,坚持走产、学、研综合发展的路子,团结和带领全市茶企业,积极参与我市茶产业资源,主动承担传播茶知识、弘扬茶文化、做大茶产业、发展茶经济的社会责任,为信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王庆指出,多年来,五云茶叶集团以质量争先,以品牌制胜,引领信阳茶产业快速发展,为全力打造信阳乃至河南茶企业航母,为豫茶走向世界、茶企业上市融资和信阳茶农快速致富做出了不努力。并希望信阳毛尖集团借助茶学院的成立和信阳国际茶城,打造茶产业生产、加工、销售及茶文化的培训基地,成为一所培养专业茶学人才的名校。

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在致辞时表示,信阳毛尖集团的顺利挂牌,是信阳茶产业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是提升信阳毛尖公用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客观需要,是信阳百万茶农、数千茶企业的真实心声,是经过党委政府、茶界专家科学研究和长期市场调研论证的结果。信阳毛尖集团的挂牌成立,不仅是信阳茶行业转型升级的新的里程碑,更是信阳茶产业迈向新征程的重要一步,也是信阳茶企业团结一心提升品牌竞争力、抢夺国际市场、做大做强信阳茶叶产业的必由之路。企业更名之后,信阳毛尖集团将依托信阳毛尖的公用品牌优势资源,联合信阳各茶叶企业,借助信阳国际茶城交易物流平台,发挥茶产业聚集优势,实现信阳乃至全国茶农、茶企和茶产业的共赢。

信阳毛尖集团拟出资15亿元筹办中国国际茶学院,目的是依托信阳农专教育资源,启动建设以茶为主要教学内容的多学科的国内首家茶行业民办大学,聘请名师主教,更好更快地培养有志于茶产业、茶文化及健康食品和食品文化传播的专业人才,推动信阳茶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向明超 安百杰)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同吻无罪接吻大赛重庆上演

盘点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