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女子落水6人跳水接力相救 1名施救者遇难(图)

2012-05-18 10:47:20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女子落水6人跳水接力相救 1名施救者遇难(图)

  最先跳下河的李达目前仍在重症监护病房里。

5月14日17时30分左右,昆山市青阳港河水域上演了感人一幕:为了救起一名素不相识的落水女子,2名四川籍男青年奋不顾身跳入水中,紧接着,2名河南籍小伙和2名昆山市民又先后跳入水中接力相救。由于事发水域暗流湍急,落水女子不幸身亡,一名救人青年也英勇牺牲,连日来,这个接力救人的大爱故事令昆山全城市民感动不已。目前,昆山警方正在为此次下水救人者申报见义勇为表彰奖励。

5分钟生死营救

一位施救者沉入水中不幸遇难

5月14日17时30分左右,天正下着大雨,昆山仁宝电脑公司员工李达、丁江山下班途经出口加工区B区青阳港河仁宝大桥时,发现一名女子在水中挣扎并呼救。见此情形,二人当即跑到岸边,先后跳入水中,奋力向落水女子游去。25岁的李达水性甚好,他跳进了河才发现自己的手机在响,一把掏了出来,随手摔到了河岸上。稍长几个月的丁江山读初中时跟爷爷学会了游泳,曾经一个人成功地将一名溺水的孩童救起,这一次,他又全力奔跑、翻越了一堵铁栅栏后去施救。

眼看就快游到女子的落水处,李达却突然发现该女子不见了踪影。在河里努力寻找女子未果,李达和丁江山只好往回游,而此时他们已经体力不支,渐渐地丁江山沉入了水中。闻讯赶来的另两名仁宝电脑公司员工刘刚、王二杰见状也立即脱衣下水救人,紧接着赶来的综合保税区安检中队副队长潘健峰和队员皇甫林德也马上跳入水中加入救人行列。在4人的努力下,已经失去知觉的李达被救上岸,遗憾的是,丁江山没能被救起。整个救人过程持续了不到五分钟。

次日16时许,落水女子和救人者丁江山的尸体均被打捞上岸。李达因呛水过多引起肺部感染,至15日凌晨才脱离生命危险。

6位救人者中 有2位是90后,4位是党员

昨天上午,在昆山综合保税区派出所,记者见到了几名见义勇为的好青年。35岁的皇甫林德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在卡口执勤,得知附近有人落水后,立刻打电话给同事潘健峰,两人一起赶往出事水域,立刻先后跳入水中,奋力救人。遗憾的是由于水流太急,他们只看到了游在前面的李达,并使出浑身解数把眼看就要虚脱的李达拉上了岸。李达上岸后眼皮都睁不开,并且狂吐不止,还用虚弱的声音问身边救援人员,他的同事有没有被救起来。

19岁的刘刚、21岁的王二杰是河南老乡,他们很实在地告诉记者,救人时根本没想到危险,跳进河里才发现水很凉,冻得腿都麻了,上岸后晚饭吐了个干净。“本来以为能把下水的人都救回来,但是正好有艘船开过,一个浪打过来,就有一个兄弟再也没露出头来。”

采访中,记者得知,6名下水救人的见义勇为青年中,除了皇甫林德和潘健峰是昆山当地人,其余四人均是新昆山人,李达和丁江山同来自四川广安。李达、丁江山、皇甫林德、潘健峰四人还是年轻的中共党员。

25岁的丁江山牺牲前一天刚祝妈妈“母亲节快乐”

25岁的丁江山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去年6月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在高中和大学读书时曾经两次获得省“三好学生”称号,大学期间就入了党。

据他的大学同学李波良介绍,自己和李达、丁江山三人今年年初从四川成都一公司抽调至昆山工作。他觉得两位好兄弟见义勇为的行为十分让人敬佩,很为他们骄傲。

在丁妈妈王启珍的心目中,儿子是他们两个家族的骄傲和希望。就在他遇难前的一天,正是母亲节。一向懂事的丁江山,给远在福建的母亲和远在四川广安的女友母亲,分别打了电话,送上母亲节的问候。大学毕业前,丁江山放弃了考研的机会,决定先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说起这事,丁妈妈难抑泪水:“如果考研,这个难不就避过去了么?!”

在仁宝公司期间,丁江山留给同事们的印象是,他总是面露幸福的微笑,特别安静,乐意帮助别人,“和大家在一起时,他都是那个走在最后,帮我们拎着大包小包的人。”原计划8月份就可以回成都工作了,他曾说,“有一天,我一定要在成都买一套房子,让爸妈在家颐养天年,不用如此辛劳。”然而,指日可待的相聚,却成了永远的阴阳两隔。

要给予英雄们最高的奖励!

据悉,5月15日,昆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闻讯后指示,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者的宝贵精神,妥善处理好各项善后事宜,尽最大努力给予英雄及家人以抚恤与最高的奖励和补偿。丁江山生前所在的仁宝昆山公司党组织、研发部,昆山开发区党工委所辖的多个党支部在组织学习英雄先进事迹时还开展募捐活动,给英雄家人送去一份温暖。

目前,昆山警方正在为此次下水救人者积极申报见义勇为表彰奖励。

另据了解,落水溺亡的女子姓王,25岁,山东菏泽人,是昆山一外企员工,当日缘何跌入河中,原因尚不清楚。记者 彭昊文/摄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丁江山 女子 李达 跳水 遇难

精彩热图

盘点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

这7类人千万别吃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