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移动打造无线城市 引领3G智能生活

2012-05-18 09:22:1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数字民生,搭建信息公开平台

“G3”,相信很多人对这个标志都很熟悉。G3是中国移动的3G技术标准TD-SCDMA的标识。TD-SCDMA是我国百年通信史上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是我国通信行业自主创新的重要里程碑。

从2009年3月12日河南省打出第一个3G电话,5月17日,河南3G(TD-SCDMA)业务正式在郑州开通商用为标志,启动了中原河南的3G元年。从此,3G逐步渗透到全省普通市民的生活。三年来,河南移动支持国家自主科技创新,发展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制式,全力以赴推进TD-SCDMA的建设和运营,持续加强网络建设与优化,目前我省TD—SCDMA基站数量达到11000个,覆盖全省18个地市所有城区以及主要景区。如今,中国移动已全面运营GSM、TD-SCDMA和WLAN网络,并开始规模建设4G标准的TD-LTE试验网,中国移动四网协同发展、平滑切换,将为广大用户移动互联生活提供了更畅通的网络体验。

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不断演变升级,从2009年12月开始,河南省启动了无线城市项目,郑州、洛阳作为首批城市拉开了无线城市建设的大幕。

2011年6月3日,中国移动集团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无线城市群战略合作协议》。2011年12月15日,18个地市“无线城市”业务全部上线,统一域名为wxhn.cn。在《无线城市白皮书》的指导下,围绕“政务、公共事业、交通、医疗、教育、就业、金融、旅游、生活服务、消费购物”十大类50项重点应用进行建设和完善。

目前,全省18个地市“无线城市”业务全部上线。通过无线城市,可以向市民用户提供2G/3G/WLAN网络服务,无线城市已成为连接政府及各社会领域服务间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通过“市民网页”栏目帮助政府改善基础民生,社会群众可以查询出行公交、交通信息、旅游、公共事业等信息,方便群众生活;另一方面,通过“乐活中国”栏目来促成各类商业生活服务与客户之间发生交易,成为社会群众生活服务的平台。目前,全省累计接入无线城市重点应用800多项,发展无线城市客户100多万户。

星级无线城市,打造本地生活信息服务平台

2012年,河南移动将着力把“无线城市”打造成为业务聚合、能力聚合、合作资源聚合的移动互联网集中运营和管理平台。

以创建郑州、洛阳五星级城市带动全省“星级无线城市”创建工作。在2011年100多万用户的基础上,实现用户增长翻番,全年达到300万用户规模。

“无线城市”业务需要引入大量的政务、行业、民生及新闻信息,信息来源广泛分布于不同地域、不同机构。河南移动抓住与各级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机遇,尽快落实协议内容;积极探索有效、可行的信息内容合作模式,通过公司、信息源、应用开发商三方合作形成信息源引入、业务开发一体化解决方案。各地整合本地优势信息资源,开发具有一定客户规模的精品应用、特色应用。

在精品应用的建设方面,以郑州为试点接入掌上公交业务,以洛阳为试点持续优化无线旅游应用,并逐步向全省拓展。以郑州、洛阳、新乡等地为试点优化民生信息综合应用,通过短信、彩信、WEB、WAP、客户端、语音等方式向用户提供水、电、气、暖、公积金、养老金、医保金等信息查询及费用缴纳的民生综合服务(家信通)。在创新应用方面,整合视频流媒体、位置、支付、社交等多种能力,加强与飞信、移动微博、手机邮箱、新河南风采、MM、公司门户等自有业务的整合,通过优势交叉开发出更多的创新应用,满足客户需求。

在今天无线城市成果发布会上,陈雪枫副省长对无线城市的发展提出了希望。他希望中国移动河南公司抢抓机遇,围绕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完善3G网络覆盖,并力争把郑州纳入到下一阶段TD-LTE试验网建设城市,为全省经济社会提供坚实的信息网络保障。同时希望中国移动河南公司继续提高信息化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引领带动作用,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各类通信需要,丰富全省人民高品质生活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另据了解,5月17日10时开始,同一时间启动的G3智能手机嘉年华活动席卷河南。郑州市华联外广场、洛阳西工区邮政广场、信阳亚兴电器广场、商丘市神火大道帝和广场、许昌市春秋广场、周口市川汇区五一广场、南阳市鸿德广场……河南移动为全省人民献上G3智能手机盛宴。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张雷龙)编辑:于姝楠

编辑:于姝楠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希尔顿心机装抢镜红毯

临沂11岁留守女童坚强照料瘫痪母亲撑起一个家

司机掉入水中 亡前致电妻子“车门打不开”

湖北豪华车队免费送打工游子返乡

精彩热图

江西守林员自掘“山洞值班室”执勤

武汉城管与“地摊王”拉锯战14年 用真情将其劝离

章子怡落泪答应汪峰求婚

台湾坠机事故3人仍失踪 家属说明会确定同机同赔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