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汝州“民生为先”引领和谐发展

2012-05-16 09:03:0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年来,汝州市着力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老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当地社会呈现出一派和谐发展的新景象。

平顶山市委常委、汝州市委书记李全胜在今年召开的中共汝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上明确指出,“持续求进、领先发展,必须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统筹推进社会建设,更好地改善民生,更好地汇集民智,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富足、更美满。”在汝州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万英指出,“五年来,汝州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38.4亿元,占财政收入的42.4%。”为李全胜书记的“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富足、更美满”做了生动诠释。

近年来,汝州市强化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民政优抚、特困户救助等制度,妥善解决失地少地农民生活问题,不断提高保障标准,扩大覆盖面,建立了弱势群体救助基金。先后安置就业困难对象486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511人,为失业再创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340万元。2011年为10729名城市低保对象和37187名农村低保对象分别发放低保金1849.8万元、3472.8万元,发放五保供养资金783.5万元,为60岁以上计生老人发放生活扶助金128万元。发放失业金1201万元,保障了2311名下岗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对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进行资助,确保人人能上得起学。2011年财政投入资金786.95万元,资助小学、初中、高中学生14142人次。对中职学校1304人次进行了免除学费资助等。

去年,汝州实现了全民养老,为城乡111949名60岁以上无参保老人首次发放养老金3400万元,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老人第一次拿到了“退休金”。201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2%、98.4%、99.6%。建立和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积极开展城乡医疗救助工作,2011年为城乡2198人发放医疗救助金488万元,为346户救助对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8万元。

安居方能乐业。汝州市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和企业职工住房困难。先后发放廉租住房补贴380万元,建设廉租房1万平方米;建成梨园新区、朝阳花园棚改房24万平方米。

稳定方能安民,方能社会有序、和谐。2011年以来,汝州市各单位深入各村街广泛开展了访贫问苦、访民问需、访贤问计“三访三问”集中服务活动,开展了资金、技术、知识、文化、行政、司法等“六下农村”行动,民生为本,察民情、解民忧、集民智。在全市138个中心村(社区)设立了警务室,招录1000名社会治安防范队员,设立乡镇社会法庭15个、基层检察室5个,深入开展信访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汝州社会大局的稳定和谐,荣获“2011全省年度县(市、区)信访工作机制体制创新特别奖”、平顶山平安建设先进市等荣誉。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马守国)编辑:于姝楠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沪指暴跌7.7% 创7年最大单日跌幅

CBA全明星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哈尔滨“无声”餐厅:为聋哑人组建的爱心驿站

广西警方击毙2名新疆偷渡者现场

精彩热图

长江福北水道沉船事故仍有20余人失踪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0日—16日

北京市开展处置多点连环恐怖袭击实战演练

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首批队员回国抵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