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第二届中国曲剧艺术节9月在汝州举行
2011-08-19 19:30:0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第二届中国曲剧艺术节9月在汝州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雷龙 摄
 
第二届中国曲剧艺术节9月在汝州举行
 
汝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万英致辞。张雷龙 摄
 
第二届中国曲剧艺术节9月在汝州举行
 
汝州市委书记李全胜致辞。张雷龙 摄

记者8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曲剧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1年9月6日—9日,第二届中国曲剧艺术节将在曲剧发祥地河南省汝州市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据汝州市市长万英介绍,中国曲剧艺术节两年举办一届,是顺应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汝州市实施“文化名市”战略的重大举措,旨在弘扬优秀民族艺术,加强曲剧艺术的交流与合作,打造曲剧文化品牌,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曲剧艺术,促进汝州经济社会科学快速发展。第二届中国曲剧艺术节将举办六项主题活动,分别为:开幕式;曲剧优秀剧目展演;中国曲剧艺术发展论坛;评授“当代中国曲剧艺术家”;招商引资经贸洽谈会;闭幕式。本届艺术节为期4天,届时将有近300位中央、省、平顶山市级党政领导,曲剧名家、戏剧专家和有关客商代表参加。

诞生于汝州的中国曲剧,是全国第八、河南省第二大剧种,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曲剧质朴通俗、贴近民众,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以其优美、抒情、细腻而又明快活泼的音乐唱腔广为流传,《卷席筒》、《寇准背靴》、《屠夫状元》等经典剧目唱响全国。曲剧著名艺术家张新芳、王秀玲,曲胡著名演奏家宋喜元等,都是从汝州走出去的。曲剧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不仅从汝州走向河南,而且走向全国和世界,在河北、安徽、湖北、陕西、新疆、内蒙古、台湾等10多个省(区)和地区,曲剧都广为流传,在海外华人社会也声名远播,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汝州市位于河南省中西部,总面积1573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街道,总人口95.7万,是河南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市。对外开放重点市、加快城镇化建设重点市。汝州历史源远流长,是历代郡州治所,秦朝设建制,隋朝定名为汝州,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汝州文化底蕴深厚,为裴李岗、仰韶和龙山文化发祥地之一,是梁姓、周姓、汝姓等20多个姓氏的发源地。境内出土的彩绘鹳鱼石斧图陶缸,是全国64件不可出国(境)展出文物之一,《鹳鱼石斧图》是我国迄今发现最大、最完整、最原始的一幅陶画。千年古刹风穴寺与少林寺、大相国寺、白马寺并称“中原四大名寺”。汝瓷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素有“汝窑为魁”之称,被历代帝王视为稀世珍宝和镇国、镇宫之神器,汝瓷烧制技艺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汝帖》又称“兰亭序帖”,被誉为“宋室之鸿宝”。汝石素有“梅花玉”之称。汝瓷、汝石、汝帖因产于汝州而得名,并称“汝州三宝”。 自然景观大怪坡群全长2000多米,在全国乃至世界实属罕见,堪称天下奇观。汝州资源丰富独特,区位扼要通达。现已探明矿产资源46种,其中,原煤预测储量35.5亿吨,素有“百里煤海”之称,是全国50个重点产煤县(市)之一。汉唐皇家神汤——汝州温泉水温57-75℃,富含对人体有益微量元素54种,可与法国皇家维希矿泉相媲美,是理想的疗养、休闲、保健胜地。汝州区位扼要通达,位于郑州、洛阳、平顶山、许昌、南阳等中原城市群的交叉辐射地带,交通便捷,四通八达,是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漯平洛经济隆起带的一个重要支撑点。汝州工业基础坚实,是河南省最大的水泥、玉米淀粉、饼干生产基地,河南省重要的煤炭、电力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高速铁路无砟轨枕、轨道板生产基地,全国最大、世界第三的L-色氨酸生产基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铁路重载高速机车合金钢铸件和火车轮生产基地。汝州充满发展活力,在2010年第十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序中,汝州在全国2001个县市排154位,在中部百强县市排18位,在河南省108个县市排第9位。先后荣获全国科技、体育、广电、老龄工作先进市、全国首批创新型城市、全国全民创业百强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市、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科普示范市、中国曲剧之乡、中华名窑·瓷魁之乡、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和河南省文明城市、园林城市、林业生态市等荣誉称号。

汝州市委书记李全胜介绍,近年来,汝州市积极实施“文化名市”战略,大力发展曲剧、汝瓷等独具地方特色的品牌文化产业,2006年5月18日至22日,成功举办了首届河南曲剧艺术节;2009年5月18日至22日,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曲剧艺术节,曲剧艺术知名度不断扩大,影响力与日俱增,不仅有力推动曲剧事业繁荣发展,而且丰富和活跃文化生活,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悉,第二届中国曲剧艺术节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日报社、国家京剧院、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化厅、中共平顶山市委、平顶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汝州市委、汝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承办。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桂焱炜)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办发文促物流业发展 将减轻税负降低路桥收费
多省密集调整地市领导 湖北两"副省"兼任地市书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