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小麦收购价提高1毛 农民受益44亿元

2012-10-29 09:06:29 来源:河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有利于粮食生产协调发展

据调查统计,今年上半年稻谷、小麦、玉米每50公斤平均价格分别为141.4元、111.64元、116元,小麦价格分别低于稻谷、玉米价格26.7%、3.9%。2012年国家将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提高到1.2元/斤,较上年增加0.18元/斤,升幅17.7%,而小麦最低收购价较上年提高幅度不足10%。

小麦、玉米价格倒挂,刺激了农户扩种玉米的热情,播种面积连年增加,部分地区农户扩种春玉米,挤占了冬小麦播种面积。此外,随着玉米深加工用量和小麦饲料用粮逐年攀升,人畜争粮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较大幅度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有利于保持各粮食品种合理比价关系,促进粮食生产协调发展。

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支持下,我省结合粮食核心区建设规划,稳步推进小麦生产,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自2003年至今我省小麦产量已实现“十连增”;自2006年国家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以来,我省累计收购小麦2082.88亿斤,占全国收购总量的52.7%。

调查组建议,较大幅度提高201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提价幅度应在10%以上,鼓励农民多种麦、种好麦,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健眼操女孩”现身微博

《好声音》歌手爆笑撞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