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小学报名要证太多 教育界人士称目前不能降低限制

2012-08-24 13:39:46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小学报名要证太多 教育界人士称目前不能降低限制

小学报名要证太多 教育界人士称目前不能降低限制

   审核疫苗接种情况

小学报名要证太多 教育界人士称目前不能降低限制

    报名点排起了长队

又是郑州市区一年一度的小学新生报名时,报名遇阻的家长们纷纷致电本报:为什么孩子报名还是这么难?针对家长提出的划片是否有黑幕、报名证件能否减少等问题,教育界人士给出了解释。

不同的场景:一边家长在吵闹,一边孩子开心玩

记者的感受:懵懂的孩童尚体会不了家长的难

昨日的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小学报名处,当外来务工人员王先生因为证件不合格不能立即给女儿报名拍案而起时,房间里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原本井然有序的报名流程,也因此一度中断。

与此同时,房间的另一端,一个小男孩正蹲在地上玩弹珠,两个小姑娘正笑哈哈地玩着“你拍一我拍一”的游戏,脑后的羊角辫随着她们银铃般的笑声摆来摆去。

对这些懵懂孩童来说,让家长们寝食难安的“报名难”、“入学难”问题,虽然与他们休戚相关,却远不如和小伙伴做个小游戏来得有趣。

期望的落差:高价买房,却没能划入心仪的小学

现实的情况:很多家长面临同样的问题

为让儿子进入心仪的小学,张先生夫妻俩几年前就开始做准备了,他们在原康平小学招生范围内的中央特区小区买了一套小房子。

但是今年,当学校公布了划片范围后,张先生傻了眼:七里河南路以东、康宁路以南、东风南路以西、商都路以北属于康平小学,他买的小区则被划在新建成的康平二小。

两所学校虽说间隔不远,只有一个路口,张先生心里却犯了嘀咕:康平二小还没完全建好,师资力量能否保证?孩子能否在此接受优质教育?

虽知道没有划入片区,张先生仍不愿放弃希望,凌晨5点多就到康平小学门口排队,为孩子争取入学的机会,被学校拒绝之后,张先生在两所学校中间往返几回,想再努努力,让孩子挤进康平小学。

像张先生的例子今年还有不少。父母们为了孩子不惜高价买房,划片的结果却让他们备受打击。二七区南三环和碧云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区的数百位家长,因为片区调整,甚至集体出动,要求二七区教体局更改划片结果。

共同的梦想:用尽各种手段,只为上个好学校

老师的委屈:面对家长的指责,心里想掉泪,还得笑脸解释

不管是临时抱佛脚,买假合同、挂靠户口的;还是长远规划,在热点学校周围买房、迁移户口的……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方法,其目标却殊途同归: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要让他们上好学校,为将来的人生打下坚实基础。

每个孩子都维系着几代人的梦想。因此,当孩子报名遇阻,不难理解家长们的不满。“每一年报名时候,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家长。有人骂骂咧咧,有人哭得像个泪人,还有人指着我们脸说,‘你们不就是想要钱吗?说吧,要多少?’其实,我们只是普通教师,按照上级政策办事,我们说话也不算呀!所以有时候委屈得想掉眼泪,还得赔着笑脸给家长们耐心解释。”一位多年从事小学报名工作的教师向记者诉苦说。

家长的想法:报名证件能不能少要点?

教育界人士:一旦放开或降低限制,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郑州市要求,具有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须持“四证”;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同住子女入学,须提供“六证”。对此,不少家长颇有异议。

“报名门槛太高了,证件那么多,一时之间哪里凑得齐?比如说借读证,经常会开错,我们就得往返几百里路回去重开,要是赶不上报名怎么办?政府就是有意刁难我们。要我说,应该取消这些报名限制,最少应该降低要求。”昨日的报名现场,在郑务工的田先生的话,得到众多家长的响应。

降低门槛?听起来不错。一位在郑州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人士坦承,不是教育部门故意设置门槛为难家长们,实在是城市教育资源有限,僧多粥少。即便现在设置有一定要求,学校“大班额”依然难以控制——事实上,近年来,每一年,郑州市新增的学位,几乎仅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数量的增加。一旦放开或降低限制,身份造假更加容易,其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各市地学生势必蜂拥而入,很多学校可能连正常教学工作都难以展开。

“全国各地都存在这个问题,对报名者条件的限制,也不是郑州才有。我们也希望看到有一天,随着城市的发展,所有孩子都没有任何顾虑,背起书包就能上学。但目前,我们得为所有的孩子负责。”这位人士表示。

家长的疑问:教育部门划片有黑幕?

教育界人士:所有的划片都是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敲定的

“大家都在喊报名难,但是绝大多数孩子都能顺利报名;开学时,郑州市每一个适龄儿童都可以做到有学可上。这背后,郑州市做了大量工作,很多决策都是有科学依据的。”二七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二七区为例,每一年划片时,我们都派出大量业务熟练的工作人员顶着大太阳,逐个小区做调查,然后分析数据、初步摸清生源情况,最后根据实际情况敲定划片区域。”

“比如说南三环和碧云路交叉口附近,有小区被划到了幸福路小学南校区(原佛岗小学,下简称南校区),但是家长们提出,既然前年和去年的学生都在长江东路小学上,为什么今年不能?家长们提出,孩子去南校区上学,要横穿车流量大的南三环,有危险;南校区是新建学校,教学质量难以保证。”该负责人介绍。

“都是为人父母,我们能理解家长们的担心;但南校区本来就是为这个小区配套建设的,小区与南校区的距离也更近。前两年,小区孩子能到长江东路小学上学,是因为南校区还没完全建好,加上长江东路小学还有少量接纳能力,权衡再三,就挤到了一起。这样一来,去年南校区计划招6个班,实际只招了3个班;长江东路计划招5个班,但平均班额达到了75人。一边吃不够,一边撑爆了。如果今年还统一划片到长江东路小学,该校的平均班额将可能接近90人。就算今年把孩子们都挤成豆芽菜挤下了,明年长江东路一排高楼正在建设,新来的更近的孩子怎么办?……南校区的教育质量经过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已经大幅提升;红绿灯我们可以联系调整,何况不远处有人行天桥。大班额不是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影响更大吗?”该负责人劝告家长说。

记者的追问:新建学校能否缓解“入学难”?

教育界人士:家长对新学校的接受有个过程

记者了解到,尽管教育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对于新建小学,家长们往往心存疑虑,不愿意前去报名,致使其招生往往存在“吃不饱”的问题。康平二小的招生老师也提醒片区居民:“东区这几年发展很快,老城区相对发展成熟,划片不轻易变动,不过我们两所学校也离得不远,师资都差不多。家长们完全可以放心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

“我们学校今年报名的不多,主要是因为划到学校的小区有些是新建的。但是未来3到5年,能减少不少入学压力。”普惠路小学也是今年新增小学之一,目前校区还未建设完成,招收的新生也将在康平二小“借住”,等待把本校建好。该校筹备组成员丁倩,也是之前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副校长。她回忆2006年时,聚源路小学新生是56个,发展到如今的近2000名。

存在的问题:“报名难”究竟难在哪里?

教育界人士:教育欠账太多是根本原因

“随着城市框架拉大和城区人口增加,市区教育资源短缺的现象日益严重。虽说按照政府的规划,每年都会有一批新建学校投入使用,但是建校的速度却远远赶不上城市扩张过程中人口增长的速度,教育欠账太多,这是造成‘入学难’的根本原因。”一位教育界人士分析。

一方面,大量新住宅区在开发建设时,没有按照统一的城市教育规划预留出建设学校的用地,使市区有些地段的学校建设出现了空白。造成了新建住宅区附近的原有学校人满为患,有的小学平均每班达80人以上,“大班额”、“超大班额”在所难免。

另一方面,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之间存在不均衡现象。这种不均衡,体现在城乡间、城区间、校际间、受教育群体间,等等,并进一步加剧“择校热”以及乱收费等不正常现象。

“多建学校,肯定是最直接有效的缓解办法,但建校并非轻而易举。举个例子,新建一所小学,不算土地费用、师资配备、仪器设备等,单单把基础建设做好,就需要2000万元。钱从哪里来?这是一个根本问题。”有关人士分析,“中国的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已经不是一天两天。解决入学难,需要政府部门从政策上、资金上、规划上……多方面通力配合,解决这个在教育上集中爆发但并非仅仅是教育部门问题的大难题。”

编辑:邓京荆 标签: 小学 报名 入学 困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精彩热图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